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餐維持肌肉量,有助於消耗能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07月31日
 
   

 

 

 

暑假三五好友相聚的時間很多,免不了大吃大喝,但是,在美食後甩油,則是很多人想破頭的話題!營養師提醒,以下知識將有助於控制體重,讓自己在這個夏天,甩油成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鄭佾琪表示,減重是不敗的話題,但是,對於計畫減重的人必須先了解熱量的食物來源,還有認識肌肉有助於消耗能量,如何正確維持肌肉量,以維持基礎代謝率,有效減少脂肪,是重要的關鍵。

1.重要的營養素有哪些?

含有熱量的來源為醣類、蛋白質、及脂肪,每1公克分別是4、4、及9大卡。油脂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 A、D、E、K吸收。醣類像是麵包、米飯,是細胞能量來源,可以調節蛋白質的利用,蛋白質來源如:奶、豆魚肉蛋類,能修復身體組織。不含熱量的則是維生素及礦物質,尤其鈣及維生素B群,在能量代謝中很重要,減重時需適當補充。

2.怎麼儲存熱量?

但是,危機來了,「當每日吃的熱量,遠大過自己的需求量,就全部變成脂肪」。像是:牛奶一下喝個1000 ml、麵包3-4個、又配鹹酥雞,當單次的熱量攝取量太多,則會全部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身體中,就容易變胖,所以不一定都是脂肪的錯。

3.什麼才是有效的減重?

現在市面上有儀器可以測量體組成,包括:水分、脂肪和肌肉,幫助了解減重狀況。因為身體的大腦、肝臟、腎臟、脂肪和肌肉等,每天都需要一定的熱量,以維持正常運作,其中可變動並幫助消耗能量的是肌肉,所以減重時,注意要維持肌肉量,以維持基礎代謝率,而有效減少脂肪。

4.如何維持肌肉量?

大量的研究調查顯示,「每日規律三餐,同時每餐都要三部分:適量澱粉、足夠蛋白質及大量蔬菜」,可以維持肌肉量,幫助維持代謝率,避免減重後復胖。

【小提醒】:吃很多的肉類就可以長肌肉,這是錯誤的觀念,需要在均衡飲食下,以及「同時運動」,才有機會增加肌肉量,吃過多蛋白
質來源,一樣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

5.如何減少攝取的油?

減少攝取的油,就需要努力的減少吃的量,或是吃的前後天,減少其他熱量攝取。屬於紅燈的高油食品,每月只吃1次且適量,吃的前後那幾天,快做運動來消耗熱量。

6.如何維持體重?

測量體重,是件殘酷又可能是開心的事,看到體重下降或維持會開心,體重增加就擔心。

【建議】:每週測量體重一次,記錄下來化成曲線,連幾次的體重往上升時,就是提醒自己要注意吃的量了。

鄭佾琪營養師提醒,進行體重控制,應該諮詢專業的營養師及醫護人員,採取適合自己的方式,尤其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服用,可能減重不成反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