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桔梗根可入藥止咳去痰治呼吸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6月13日
 
   

 

 

 

桔梗根可入藥,有止咳去痰的功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桔梗又稱苦桔梗白桔梗王桔梗等名稱,其根部可入藥使用,主要功用為溫中,利胸膈,通常用來主治外感咳嗽、咽喉腫痛、去痰排膿、胸滿肋痛等病症

廖桂聲醫師指出,桔梗花十分適合家庭栽種為觀賞藥草,但中醫將其根部入藥使用,分佈在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桔梗以乾燥,粗長均勻,顏色白,質堅硬,味苦為佳,性味苦、辛、平,歸肺經,有開宣肺氣、祛痰排膿的功效,能夠用來鎮咳袪痰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根據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桔梗有鎮咳、去痰、促進氣管分泌、抗炎、鎮靜、鎮痛、解熱、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所以桔梗不僅是中醫用來治咳化痰的常用藥,西藥中也有不少鎮咳去痰的藥劑中,也加入桔梗抽取出來的成分。

如果是經常聲音沙啞的人,可用桔梗、人參、遠志、生薑、麥門冬、牛夏、粳米、紅棗、生甘草、訶子、金蟬、百部、石菖蒲等,把這些中藥材用水煎煮取三升服用,可治療嗄聲、聲音沙啞,但使用前還是應由中醫看診後,再配合桔梗用藥比較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