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藥磨成粉,恐影響效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蘇木春
   日期:101年03月07日
 
   

 

 

 

案例:苗栗縣頭份鎮82歲張姓老翁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到醫院看診拿藥時,因平常有吞藥困難的問題,有時甚至會噎到,希望醫院可以幫他把所有的藥磨成粉,卻被告知不可行,這也是許多患者常常遇到的問題。

頭份鎮為恭醫院藥劑部主任李瑞珍:雖然張姓老翁服藥上會有吞嚥困難,但是不同的藥並不適合磨成粉摻雜在一起,因加在一起可能會影響藥效,甚至會產生不良反應。

並非每種藥都適合磨成粉或切半服用,一般膜衣錠或是膠囊都是怕進入到胃中,被胃酸破壞而影響藥效,且有些長效藥如果磨成粉,直接進到胃中,會造成瞬間藥劑過量的問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如果吞藥真的會不舒服,建議在吃藥時,單顆磨碎分開吃,或在開藥時告知醫師有服藥困難的情形,把會互相影響的藥換掉,就可避免上述情形。

用藥安全方面,口服藥與外用藥也要分開存放,很多老年人會有服用感冒藥水的習慣,曾有老年人誤把優碘藥水當成感冒藥水服用,造成食道灼傷的案例。另外,藥品應放在孩童拿不到的地方,現在有很多藥物都是五顏六色,怕孩童誤以為是糖果或者健素糖誤食。

藥品有一定的保存期限,不可因為沒吃完放在冰箱存放,或是非病患本人服用。吃藥是要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只要按照藥劑師及藥袋上的指示用藥,並在指定時間內服用,就可達到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