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藥新用:抗癲癇藥與傷口癒合之關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0期)
   記者:  藥師林怡儂
   日期:08月11日
 
   

 

 

 

Phenytoin,常見商品名為Dilantin?,是一抗癲癇的老藥;病人服用後其齒齦增生(gingival hyperplasia)的發生率可達30~50%。在1939年牙醫研究者即因這個副作用發想Phenytoin有促進傷口癒合之潛能,之後陸續有不少臨床試驗往此方向進行。

Phenytoin用於傷口癒合之機轉類似齒齦增生,可增加膠原蛋白的量促進傷口縮合與誘導生長因子促進血管新生。另外,外敷Phenytoin除了可改變傷口PH值來降低細菌量外,亦能減少滲出液的產生。以壓瘡的治療為例,文獻建議用法為將一顆100mg Phenytoin膠囊以5~20 mL NaCl 0.9%稀釋,然後再拿紗布浸泡敷到傷口上,每日換藥。但因用傳統敷料治療第二期的壓瘡也很有效,故外敷Phenytoin用於第三期或第四期的壓瘡會較有治療角色存在。然而考量用膠囊或針劑去稀釋,其低溶解度與高PH值可能會傷害組織細胞,現在已有國家如中東發展出專門外用的製劑(Healosol Spray:Phenytoin 2%,此製劑亦可用於糖尿病足與燒傷等傷口)。

至於外敷Phenytoin的副作用多為刺痛與灼熱感,但若傷口太深其皮膚的痛覺受器已遭破壞,這類的副作用是可忽略的。而全身性吸收是非常少的,大多臨床試驗都測不到血中濃度,加上傷口可達癒合的療程僅2~3個月,所以口服Phenytoin常見的副作用幾乎都不會發生。

另外,由於研究推論Phenytoin的藥化結構含Hydantoin group與傷口修復有關,故有臨床試驗探討是否其他與Phenytoin結構類似的抗癲癇藥也有促進傷口癒合之潛能?結果發現使用Ethosuximide與Phenobarbital的病人都有傷口癒合之趨勢。筆者認為醫學發展日新月異,藥物的潛能也漸漸被開發;好比現在有些醫師會用Theophlline拉高心跳,原本不討喜的副作用或許是治療另一個疾病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