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改善痛風,多喝水+飲食控制+服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5月27日
 
   

 

 

 

痛風是一種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發作時常好發於腳部的關節,主要症狀為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難以忍受。

 

藥師許育嘉指出,痛風在急性發作前,患者一般都會有預感,發作時發生激烈疼痛,而且疼痛程度逐漸增加然後達到最高峰,過幾天後疼痛才慢慢緩解回復正常,造成痛風的原因為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致,血液中過高尿酸會使得尿酸呈現過飽和狀態,進而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身體各個部位,如果沈澱在關節中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重的痛風發作。

 

尿酸過高的原因大致可粗略分為三種:一、腎臟排泄尿酸不足,二、尿酸合成過多型,三、混合型,詳細的原因必須經過專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才能判明病情,找出病因進而做出適當的治療。

 

對於痛風病人長期而言,還是要將血中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首先必要的還是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飲食控制,在這前提之下再來才是加入藥物控制,降尿酸藥物大致可分為抑制尿酸合成及促進尿酸排泄這兩類藥物。

 

在止痛消炎藥(NSAID)使用上,在急性發作時可服用止痛消炎藥作為疼痛與發炎反應的控制,在臨床上可使用的種類很多,但止痛消炎藥使用上腎臟功能不佳者須小心使用。

 

藥師許育嘉提到,痛風治療最重要的還是在預防並飲食控制上,不然光服藥亦達不到治療效果,加重藥量又會提高副作用發生機率,所以在平日藉由下列方法作為預防:養成多喝水習慣、不做過度激烈運動、作息正常、避免過度壓力、體重控制、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

 

在飲食上高普林的食物如:

 

魚、內臟、肉汁、蘆筍、乾豆、扁豆、白花椰菜、菇類、燕麥片蝦貝類、菠菜、全麥麵包、酵母菌、肉、雞、鴨等食用上得更謹慎,且勿喝酒,如此藉著控制血中尿酸值減少相關的併發症,降低急性發作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