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滅菌確認含塑化劑 下架回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0年06月11日
 
   

 

 

 

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生產的小兒抗生素「安滅菌糖漿用粉劑」,衛生署檢驗確認含有塑化劑DIDP,要求下架回收,直至GSK釐清產品含有塑化劑的原因為止。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今天說,據她所知,GSK也在調查英國生產線是否遭塑化劑汙染,GSK必須在15日前,檢送詳細原料及製程調查評估報告,以備衛生署決定安滅菌糖漿用粉劑能否恢復上架、或繼續停售。

藥品查驗許可證資料顯示,安滅菌糖漿用粉劑用於治療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等病菌引起的感染症,先前有民眾及媒體將此藥品送驗,衛生署抽驗後,再三確認156mg/5ml以及457mg/5ml 2種劑量都檢出DIDP。

許蒨文說,考量到抗生素治療有一定的療程,貿然停藥可能使病菌產生抗藥性,正在使用安滅菌糖漿用粉劑的病患,應該去找開藥的醫師討論能否更換同成分藥物,切勿自行停藥。

衛生署也召集藥品安全評估及藥品諮議小組聯席會議討論,會中決議,安滅菌糖漿用粉劑的DIDP檢出值在安全範圍,民眾或醫師如有疑慮可停用,但病患經評估確有必要,仍應服用;廠商則有責任追查塑化劑來源,確保藥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