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叮嚀》冬季好發氣喘,病友騎車戴口罩保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1月19日
 
   

 

 

 

冬季,通常氣喘發作機率較高的季節,一方面是由於冬天感冒的人較多,另一方面是因冬季季節空氣較差,建議要注意保暖。通常氣喘在再發作前會有一些徵兆,若患者只多次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症狀,但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沒有治療的作用,可能會延誤病情或是減少藥物的作用。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冬天的氣喘發作患者較多,可能是因為感冒爆發時期,感冒是氣喘發作主因之一;另一點是空氣品質冬天比較糟糕。一旦進入冬季東北季風時pm2.5會比夏天高。建議民眾可以施打流感疫苗,或是溫差大注意保暖。冬天騎車建議戴口罩一方面可以有助保暖,也能過濾一些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的空氣髒汙。

王秉槐醫師說,氣喘形成的原因大致分為兩種,一部分是與遺傳相關、另一方面則是受到外在環境因素所影響,也就是氣管對於外在過敏原所引發氣管的過敏反應,支氣管收縮發炎,支氣管黏膜腫脹,分泌一些痰液。

氣喘發作時可能會有下列症狀,咳嗽有痰、胸悶、呼吸不順、嚴重的話,會有咻咻的喘鳴聲的聲音,氣喘對人的危害並非只有生理層面的,有時夜晚咳嗽時,會造成嚴重到睡眠品質,就可能會造成工作上的影響,完全輕忽氣喘的話,最壞的情形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造成死亡。

對於氣喘的病人的治療有時會使用吸入型的類固醇,但因為有些是使用噴劑,與一般用藥習慣不同,較可能忘記用藥,所以需要記得按時噴藥。氣喘病人的需要用藥一段時間,請勿自行停藥,若是2~3個月沒症狀,可以詢問醫生意見,看是否能減藥。

有些患者是屬於運動型氣喘,通常運動後15~20分鐘後會不舒服,可能是運動時呼吸較大,吸到冷空氣,會造成氣喘。建議運動型氣喘之病友要運動前,可先做暖身或是運動前15~30分鐘先噴支氣管擴張劑,通常噴一次支氣管擴張劑可持續4~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