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破解使蒂諾斯濫用,健保局再出新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7期)
   記者:台中市記者 許嘉紋
   日期:
 
   

 

 

 

↑健保局「保險對象特定醫療資訊查詢作業」平台,加強監督輔導跨院所異常領藥民眾。

 

全國鎮靜安眠藥使用排行榜第一名的使蒂諾斯(stilnoxⓇ,學名Zolpidem),去年使用超過一億顆,因為作用時間快、半衰期短,能夠迅速誘導入 眠,睡醒後精神輕鬆,以致使用率居高不下,持續成長,異常開立情況不斷攀升,造成社會危害事件頻傳,連法醫所也表示,在法醫死亡解剖案例中,特別是多重藥 物濫用的死亡案例,使蒂諾斯檢出率極高。

對的藥品被濫用實非人民之福,健保局祭出簡化「保險對象特定醫療資訊查詢作業」平台(由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簡稱VPN」首頁登錄),進行跨院所異常領藥民眾加強監督輔導。

健保局從即日起,針對保險對象半年內,領用Nimetazepam、Flunitrazepam、Zolpidem等三項安眠鎮靜劑,若有跨院所或同院 所,異常超量領藥者,進行勾稽篩選,並收列為關懷名單,於輔導後期,包含異常超領又開立連續處方箋者,加強審查。

定期更新「保險對象特定醫療資訊查詢作業平台」訊息,要求醫療院所在病患領用上述三項藥品前,必需進入平台,查詢就醫對象近期就醫用藥行為與數量,判斷是 否給藥或應轉介精神專科;102年3月起,醫療院所進入系統查詢「關懷名單」,在平台的開啟率必須達到90%,否則予以違約記點;如果同院所讓民眾連續用 藥治療,期間超過六個月以上者(精神科、神精專科除外),將被列入健保局加強審查的院所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