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腰痠背痛容易疲倦 小心四十腰!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楊格非
日期:98年11月30日


        四十腰、五十肩、六十耳,這似乎是老生常談的諺語,但從中醫血脈運行觀點來看,這一點也沒錯。許多民眾在步入中年、年過四十之後,都會覺得容易疲倦、腰痠背痛,但幾乎每個人都會自我解嘲,反正年紀大了,就會出現一堆問題。

  事實不然,到了四十歲,腰突然不行了、易痠無力,這就是一種警訊!中醫師李深浦指出,二十幾歲時,精力充沛旺盛,屬於「腰旺」階段,從中醫角度來看,腰部的「命門」就等於是人的第二顆心臟,潛藏著無限的生命力。

   因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都集中在命門,也就在腰部。如果腰部有所支撐,充滿了力量、元氣及靈動,即使超過了四十歲,還是可以抱重物,與年輕人一樣。李 深浦表示,「命門」就是俗稱的丹田,如果丹田有力,就可以產生一股陽氣,藉而推升血氣至心臟。這股力量彷彿從地下直竄,齊湧而生。

  依照傳統中醫典籍來看,男人每八年就是一個新週期,進入四八年齡(三十二歲)之後,如果沒有節制,仍舊讓心玩弄著身體,例如,飆車、熬夜、打電動,或是沈溺於性愛歡愉之中,就算年輕時元氣充沛,但到了五八年齡(四十歲),體能就可能過度透支、消耗殆盡。

   李深浦指出,如果沒有過度消耗體能、元氣,幾乎每個人都能活到八十歲以上。如果年少時,不停地耗損精力,如同在挖自己健康的牆腳,不管根基有多紮實,總 有一天會出問題。例如,有人還不到四十歲,就一身病,中風、洗腎、心臟病,這對適值壯年患者來說,確實是人生一大挫敗。有些更是年紀輕輕,心臟就出現問 題,動脈血管狹窄。

  李深浦解釋,之所以會如此提早衰老,主要原因就是丹田、腎氣已消耗得差不多。「命門」與腎之間有何關連?腎主丹田元氣,主要用途在於造血。若腎氣不足,就應該補腎壯陽。

  到了四十歲,在性愛頻率上,應有所節制,如果太執著,順著自己慾望而走,性愛頻率過高,儘管享受到短暫的刺激及爽快,但這對身體來說,卻不是一件好事。

  該如何讓自己命門充滿能量呢?李深浦建議,腰部應該經常運動、活動,只要一動,就會產生熱量,所以每天都應扭扭腰,活動活動腰部的筋骨。

  另外,人不能太隨性,玩弄自己身體,上了年紀,應該多所節制,量入為出。賺錢固然重要,但人生不應該只是賺錢,應該還需要賺精神,也就是說,白天忙於賺錢,但晚上一定要好好休息、睡覺,賺(養)精神。

  李深浦表示,上班時努力工作,下班就應該好好休息,盡量放鬆,與家人朋友聊天,或是品嚐一些醇酒。早點睡覺,讓身體充分獲得休息,如此一來,腰就能得氣。

  對於喜歡至夜店,沈溺於性愛遊戲的中年男性來說,四十腰是一項警訊,不要以為腰部痠痛、容易疲倦,只是小問題,反正年紀大了,身體許多部位都會老化,而忽略了背後潛藏的危機。

  李深浦強調,如果放任腎氣流逝,沒能適時補氣,改善生活態度,就算年輕時奠定了多麼穩固強健的身體底子,還是可能會透支,四十腰之後,就接著有五十肩,到了老年,可能就會百病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