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咖啡產品赭麴毒素A含量, 納管制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黃文彥
   日期:101年04月17日
 
   

 

 

 

衛生署將針對市售咖啡產品訂定「赭麴毒素A」(Ochratoxin A)殘留標準,最新公告草案訂定標準限量在五ppb以下。草案一旦通過,市售咖啡產品將正式納入食品衛生管制。

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查員許雅真副表示,「赭麴毒素」與黃麴毒素類似,都是屬於天然的黴菌毒素,一旦人攝取過量,容易引起腎臟或肝臟上的病變。

根據衛生署資料,「赭麴毒素」共有三種,其中以毒素A的毒性最強,且能大量產生;「赭麴毒素A」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可能的致癌物質。

去年食藥局委託研究,共計抽驗兩百六十二件市售咖啡產品,其中有四件被驗出含有「赭趜毒素A」,包含兩件濾泡式咖啡粉及兩件生咖啡豆,但殘留量都在一點零七ppb以下。

衛生署資料顯示,「赭麴毒素A」相當耐熱,一般咖啡沖泡溫度無法降低含量,但因為咖啡豆需要經過高溫烘培,因此不同烘培的過程可以降低毒素的風險。

許雅真建議愛喝咖啡民眾,咖啡粉或咖啡豆應存放在密封容器內,避免高溫潮濕遭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