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胡桃可改善糖尿病患的內皮功能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Nancy A. Melville
   日期:99年03月03日
 
   

 

 

 

【24drs.com】February 22, 2010 (維吉尼亞州阿靈頓) — 根據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院年會:2010預防醫學」的研究,每天食用胡桃可以改善第2型糖尿病患的血漿脂質與內皮功能。

因為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以及單元不飽和脂肪,多種堅果被視為各種飲食中的健康成分,特別是胡桃,富含omega-3脂肪酸。耶魯大學的研究者提出一個理論,添加胡桃可以對糖尿病患的心血管有所幫助。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主任David L. Katz醫師向Medscape Public Health & Prevention表示,我們知道堅果富含纖維,也含有多種微量營養素、礦物質、維他命B群、鎂等多種特性,讓它們成為對有心血管風險者有幫助的食物。

Katz醫師解釋道,我們想瞭解這對於高風險族群如第2型糖尿病成人的血管是否有幫助。

這個隨機控制交叉試驗包括了患有第2型糖尿病、平均年紀58歲的24名研究對象(14名女性與10名男性),這些人被隨機指派接受每天含有56g胡桃的Ad libitum diet (自由飲食組)、或者不含有胡桃的自由飲食組。

該研究在各8週的治療期之間,包括了一個為期8週的廓清期,在每一期的前後,研究對象接受內皮功能檢測與評估心血管生物標記。

該研究的初級結果是8週之後血流介導擴張(flow-mediated dilatation,FMD)的變化,次級終點包括血漿脂質、糖化血色素(HbA1c)、空腹血糖值、胰島素敏感性、人體測量等的改變。

相較於飲食中不含胡桃者,食用富含胡桃飲食者的FMD有顯著改善(FMD,2.2%± 1.7 % vs 1.2%± 1.6 %;P= .04)。

雖然食用胡桃者的總膽固醇(–9.7± 14.5mg/dL;P< .01)、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7.7± 10.0 mg/dL;P< .01)比研究開始時降低,但是,與飲食中不含胡桃者相比(總膽固醇 –9.7± 14.5 vs –4.5± 23.0;P=.38;LDL膽固醇–7.7± 10.0 vs –7.8± 20.6;P= .97),降低幅度並不顯著。

該研究在人體測量、HbA1c、空腹血糖值、胰島素敏感性等方面,也未發現這兩種飲食類型有任何顯著差異。

不過,Katz醫師表示,內皮功能方面的發現是關鍵。

他表示,在我們次級結果測量的各種其他心臟風險因素方面,與安慰劑相比的確沒有顯著改善,但是,電影《魔戒》中的「掌控全局的王者之戒」給了我一個靈感:聚焦在內皮功能。

這給予我一個想法,就是血管如何感覺到流經其中的所有東西,你可以測量任何你認為的在血管中流動的所有東西,例如LDL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壓力荷爾蒙,或者,實際上只需要問問血管:「對於流過的東西,你今天的感覺如何?」

本研究中的血管可能會回答:「在我們每天被餵食胡桃之後,我們感覺好多了」。

該研究也評估了補充胡桃時每天產生的365大卡是否會引起這群已經有可能肥胖的病患其體重增加,結果顯示,食用胡桃者的體重並未顯著增加。

Katz醫師解釋,如果將有營養的食物加到飲食中,有時候這個食物的好處會因為造成體重上升而被抵銷,對糖尿病患而言,顯然地,最不想要的事情就是體重增加。但是,我們的研究認為,你可以在飲食中加富含營養的食品,特別是,如果它可以像堅果一樣的話。

Katz醫師表示,雖然該研究聚焦在糖尿病,但他的團隊更希望可以證明胡桃對健康者也有幫助。

他表示,為了證明某些東西有用,你通常得先從某些故障的東西著手且證明你可以修復它,所以,我們先針對糖尿病,之後是糖尿病前期、然後是糖尿病前期的前期(pre-prediabetes),最後,希望我們可以提出令人信服的論述,證明這個可以加到每個人的飲食中。

我一直認為,為了達到預防優先,我們必須回過頭來研究,而我希望讓健康的人保持健康,我是個照顧病患的醫師,但是,我寧可人們不要生病。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健康小組主任、流行病學副教授Wael Al-Delaimy博士表示,杏仁已經顯示有重要助益,糖尿病患或許可以從綜合堅果獲得更佳的幫助。

他表示,吃各種堅果是健康的,且應被視為健康生活型態的一部份,因為每種堅果各有獨特的成分,也就是說,胡桃和杏仁因為各自所含的脂肪類型而各有重要的幫助。

他指出,杏仁也顯示出對於糖尿病有獨特的幫助。

胡桃中最常見的Omega-3脂肪酸對於神經發育和腦部很好,心臟也是,但是,有些研究認為,杏仁有特定的控糖性質。

Al-Delaimy博士指出,胡桃的研究並未顯示任何類似的助益。

指出,該研究中,胡桃的劑量是每天需要量的兩倍,但是它依舊無法控制研究對象的葡萄糖相關測量。

Katz醫師表示同意,杏仁富含營養且可能也有幫助。在整體營養品質1-100分的NuVal營養評分量表中,82分的胡桃以及79分的杏仁都是營養明星。

同時,Katz醫師和他的團隊朝向下一步進行:評估胡桃對於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幫助。

我們只是接受資金研究更多糖尿病前期患者,本著將食品當作藥品的這種理念,那麼,問題在於:「誰應該吃這種藥品?」,我們不認為只有糖尿病患而已。

Katz醫師的實驗室部份資金來自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該研究接受加州胡桃委員會的資金, Katz醫師和Al-Delaimy博士皆宣告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美國預防醫學院(AAPM)第26屆年會:壁報摘要212645,發表於201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