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正念」訓練有助抗憂鬱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  林步昇
   日期:04月21日
 
   

 

 

 

研究人員20日表示,我們可以藉由訓練專注力,察覺憂鬱症初發的徵兆,並且加以控制,而且效果不亞於抗憂鬱症藥物。

憂鬱症是最普遍的精神疾病,全球超過3.5億人飽受憂鬱症所苦,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將憂鬱症列為世界各國民眾失能的主因。

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所刊登的研究,這項方法稱作「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MBCT),對於想避免長期服用抗憂鬱症藥物的患者,不失為另一項選擇,畢竟藥物可能帶來失眠、便秘、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

這是比較「正面認知治療」與抗憂鬱藥物效果的第一項大型研究,在為期2年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在英國募集了424名憂鬱症患者,發現實行「正念認知療法」的患者,憂鬱症的復發風險(44%)跟服藥患者的復發風險(47%)「差不多」。

這項方法雖然並沒有比藥物來得有效,不過研究主持人暨牛津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桂肯(Willem Kuyken)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數百萬名復發型憂鬱症的患者,可以不必一直吃藥,而改採取替代療法」。

憂鬱症通常是會復發的疾患,患者通常得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療程平均可達2年之久。過去研究顯示,正確服用抗憂鬱物可以降低近三分之二的復發機率,但是所需的劑量變化很大。

然而,由於服藥可能導致副作用,因此不少患者開始對「正念認知療法」等替代療法深感興趣;這項療法教導患者坦然面對負面情緒和想法,並且積極加以處理,而不是任憑自己陷在憂鬱之中。

倫敦國王學院的學者貝佛(Sarah Byford)表示,「正念認知療法是屬於團體介入治療,相對於偏重個人服藥的療法,成本也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