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緊急處理後 中醫介入輔治要趁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05月06日
 
   

 

 

 

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亮吟表示,小腦出血患者手術後,經中醫會診使用科學中藥輔助治療轉危為安。

劉醫師指出,一名年約六旬的老婦人,被家屬發現躺在沙發上不省人事,緊急送至醫院急診,診斷發現,患者因高血壓性小腦出血合併水腦,在西醫治療下,緊急施行開顱手術移除血塊,等手術後三天麻醉已退後,患者仍呈現重度昏迷的情形,後來家屬要求中醫會診。

劉亮吟進一步指出,經診斷發現,患者為中風閉脫夾雜型,屬陽證,適合使用天麻鉤藤飲以便平肝熄風、黃連溫膽湯或滌痰湯有助清熱豁痰、失笑散加強活血化瘀、防風通聖散或涼膈散協助瀉熱通便。患者服藥後過幾天就開始對疼痛有反應,一周後清醒,繼續使用中藥調理助患者順利拔除氣管內管,避免做氣管切開術。

急性期腦水腫加上水腦,處理原則以豁痰開竅為主,經由處理痰濁、調理水濕的代謝,可以幫助腦部消腫。由於中風重症患者多會插管幫助呼吸,痰多者免不了要氣切。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處理的痰不止是腦部的痰,同時也包括肺部的痰,中醫療法可減少痰量,有助於拔管及避免做氣管切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