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1起掛號費上限150元 急診300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
   日期:99年06月28日
 
   

 

 

 

下個月開始將有醫療新規定!衛生署公告,各大醫療院所的門診掛號費將以150元為上限,急診掛號費則為300元,不過這項新規定沒有強制性,如果醫院不配 合,就會被列為醫院評鑑成績的參考;另外長久以來令人詬病的、各大醫院健保病床數不足問題,健保局也將從下個月起在網站上公告,供民眾查詢。

民眾生病到醫院掛門診或急診,掛號費有的是免費、有的則要三、四百塊,這樣的老問題、民眾實在受不了。因此衛生署規定,從7月1號開始,所有醫院門診掛號費要以150元為上限。

至於急診掛號費,因為考量急診室24小時要運作,人事成本較高,所以急診掛號收費以300元為上限。

但目前這些規定、無法可強制、如果醫院不配合,衛生署也沒轍,衛生署能做的、只能用醫院評鑑參考來規範。
而除了掛號費之外,也有民眾抱怨,到醫院看病住院、老是等不到健保病床,所以健保局也將從下個月起在網站上公告,各醫院健保病床還剩下多少?不過有民間團體批評,這樣還是無法解決、健保病床一床難求的情況。

民間團體認為,礙於城鄉差距、也不是每位民眾都能自己上網查詢這些資訊。另外目前大醫院健保病床不夠的主要原因,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因此民間團體建議衛生署,應該公開醫療院所的評鑑,讓民眾能充分了解醫院醫療品質和自己的需求,才可避免民眾小病往大醫院跑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