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傷胃配胃藥,藥師:恐影響療效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7月12日
 
   

 

 

 

常聽說,空腹吃藥傷胃、吃藥配胃藥「顧胃」的觀念已成民眾用藥習慣,多數人就醫常要求醫師另開胃藥。據日前報導,國人一年濫用胃藥將近20億顆,振興醫院藥劑科藥師吳青柳表示,多數藥品並不傷害腸胃,若有腸胃不適,多屬局部刺激,胃藥如制酸劑只能減輕胃部不適,不能防止藥物引起的胃腸潰瘍,且會影響部份藥品療效。

腸胃藥是一般家庭常備用藥,但大多數民眾對於腸胃用藥不甚清楚。吳青柳說明,常見腸胃藥可分成制酸劑、止瀉劑、瀉劑、益生菌、質子幫浦抑制劑等,須由醫師診察後,依照病情開立適當藥品,尤其是指示藥品級之腸胃藥。

胃藥如制酸劑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治療「胃酸過多」,但胃酸本身具有殺菌作用,長期服用會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吳青柳強調,在領藥時,一定要問清楚醫師或藥師藥物的作用及服用注意事項,腸胃藥物有療效時,副作用也可能伴隨發生而影響醫師診斷病情,因此認識腸胃藥並正確使用,才能避免副作用與病症交互發生,千萬不要為了「顧腸胃」而自行添買腸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