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製劑百百款 買前停看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王重仁
   日期:100年03月13日
 
   

 

 

 

您曾經聽過╳╳大鵰藥酒?╳╳膀胱丸?╳╳地黃丸?這些都是電視、電台耳熟能詳的廣告中藥製劑產品。但是您在購買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才不至於花錢傷身?

市面上中藥製劑的產品非常多,依照劑型可分為丸、散、丹、粉、膏、藥酒、糖漿、外用液劑、內服液劑和濃縮製劑等,讓人眼花撩亂。為了消費者的用藥安全,建議消費者可以看看您所選購的產品是否符合以下要求:

●中藥製劑產品的名稱絕對不會使用「強力、高單位、聖藥、靈藥以及特效藥」等誇大的字眼,來吸引消費者購買。

●兩歲以下的小孩為了用藥安全,不適合服用中藥成藥,應由中醫師診治服藥為宜。因此,中藥成藥不會對兩歲以下嬰幼兒標示用法用量。

●一瓶中藥製劑藥品的外盒,都會有以下幾種字樣的註明標示:本藥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本藥為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成藥、調劑專用等,這些類別的標示皆依藥品的實際用藥劑量、療效、毒性而定,民眾要看清楚而選購。

●中藥製劑產品之包裝外觀可以檢視是否有品名、詳細藥材處方、用法用量、適應症、衛生署通過的藥品許可證字號、藥廠製造批號、保存期限、製造廠名及廠址等。如外觀標示太簡陋,足以影響消費者知的權利,影響用藥安全,不可不慎。

●如果外盒及標籤印有涉及猥褻、妨害風化或誇大效能的圖片或文字,有誘導消費者購買之企圖,即可能是非法的藥品,要注意勿被迷惑。

●中藥製劑不管是成藥、指示藥品還是處方藥皆有藥品說明書,民眾購買中藥產品後,應詳閱藥品說明書,尤其是使用紅字或加印紅框或粗黑異體字並加黑框的注意事項。說明書的內容不可有:聖藥、特效、一滴回生、有病無病均可服用、絕無副作用、安心服用、四季可服等的字樣。

綜合以上幾點,提醒各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藥能治病也能致病,不管是中藥還是西藥只要您在藥品選購上錙銖必較,保證您用藥安全又可達到健康自我照護的目的,不會當冤大頭,花錢又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