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抗卵巢早衰 中醫助妳一臂之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中市楓林中醫診所 楊喜媚 醫師
   日期:100年06月10日
 
   

 

 

 

34歲的黃小姐結婚近兩年,因為一直無法懷孕,求子心切的她,前往婦產科檢查,診斷結果為卵巢功能退化有早衰現象,受孕機會不高,讓黃小姐難過不已,在先生的陪同下前來就診。

其實卵巢功能的退化即是進入更年期的開始,正常發生的年齡應該在45到50歲之間,若發生在40歲以前,就稱為卵巢早衰。

近年來,卵巢早衰的女性有明顯增加且年輕化趨勢,常見原因有: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疾病、骨盆腔炎等婦科感染,或卵巢炎、遺傳、手術放化療損傷卵巢、過度減重,或是生活壓力過大、夫妻情感不和,甚至是環境污染都可能導致。

卵巢早衰開始主要的症狀是月經周期提前或延後、經期血量變少、經期天數縮短或點滴不淨,嚴重者月經停閉,影響生育功能,並出現潮熱、盜汗、煩躁等症狀,且長期下來更會造成骨質流失、脂肪代謝異常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就中醫觀點而言,女性月經主要與腎有關,其次是心肝脾胃,而卵巢早衰的主因是腎虛,常是先天遺傳與後天保養不當,如生活無規律、長期緊張、過度勞累等有關

◎卵巢早衰臨床常見3種體質:

陰虛火旺型常見婦女有頭暈、腰痠、失眠、煩躁,可用中藥裡的熟地懷牛膝、酸棗仁等來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陽虛型婦女常有手腳冰冷、浮腫、頻尿,易疲倦,可用中藥裡的枸杞、當歸、覆盆子等來溫腎助陽

氣鬱型常有胸悶、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的婦女常是壓力較大,心情憂鬱,可用中藥裡的柴胡、合歡皮、當歸等來疏肝解鬱,滋陰養血

患者除了接受治療,平日應保持規律的作息、愉快的心情,並適量運動來增強體力,舒緩壓力,飲食方面選用高纖、低鹽、低脂的新鮮食物,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甘藍菜,以及柑橘類、堅果類等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並避免抽菸、不當使用化學殺蟲劑、塑膠容器(因其會釋放環境荷爾蒙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等有害環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