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淋病恐無藥可醫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諶悠文
   日期:100年10月12日
 
   

 

 

 

人類濫用抗生素的禍害又多一樁。英國衛生專家警告,淋病雙球菌已經對治療用的一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未來這種常見的性病恐怕無藥可醫。

淋病是英國第二常見的性病,最近五年來,醫界都使用頭孢菌素類抗生素「希復欣」(cefixime),但英國健康保護局(HPA)日前建議診所停止開立希復欣,因為幾乎有五分之一的淋病病例無法完全治癒。

淋病患者採集的檢體樣本發現,2010年對希復欣出現抗藥性反應的淋病病例,從2009年的10%上升至近20%。

健康保護局現在建議醫生,合併使用靜脈注射劑「西華耑隆」(ceftriaxone)口服抗生素「阿奇黴素」(azithromycin),來治療淋病,但專家也不確定這兩種藥物能支持多久。

專家表示,過去七十年來醫界治療淋病得心應手,但是現在淋病雙球菌已經對盤尼西林四環素(tetracycline)ciprofloxacin,到現在的希復欣,發展出抗藥性,如果將來沒有新的替代療法出現,將面臨淋病無藥可治的狀況。

淋病專家伊森教授則表示,這凸顯出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將來如果找不到新的抗生素治療,安全性行為就是唯一能抑制傳染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