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測日近感冒湊熱鬧服藥小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1月24日
 
   

 

 

 

100學年度大學入學學測將在本月27、28日登場。國泰醫院汐止分院腸胃科主任楊瑞能提醒,最近越來越多人感冒,考生若不慎感冒,就醫時一定要和醫師說明近期有考試。有些急性咽喉炎藥物容易刺激腸胃絞痛、腹瀉,部分感冒藥可能讓人精神不濟,考生最好避免使用這些藥物,以免影響考試表現。

楊瑞能主任指出,有的考生一遇到重大考試就會拉肚子,這多半是敏感性腸胃炎引起,又稱為「腸躁症」。不只壓力會引起腸躁症,天氣變化也會讓腸躁症加劇。大約八成的腸躁症患者會有腹瀉困擾,另外兩成患者則會便秘。

有腸躁症的考生最近最好不要吃冰冷、油炸,或刺激性食物,考生如果平常就有乳糖不耐症,考前千萬不要飲用牛奶,或吃乳製品,避免腸胃受刺激,導致腹瀉。

考生在考前要盡量維持平時飲食習慣,楊瑞能主任以蔓越莓汁為例,考生如果平常沒有喝蔓越莓汁的習慣,不要為了求好心切,而在考前連灌三天蔓越莓汁,因為沒有人知道這會造成甚麼影響,一旦腸胃無法適應,應考情況就會大受影響。

楊瑞能主任建議,腸胃較敏感的考生可考慮考前到醫院接受治療,醫師會開一些藥,讓腸胃不會那麼敏感,減少腹瀉風險。考生千萬不要自行服用止瀉劑等,免得止瀉過頭反變成便秘。

便秘患者也不宜貿然服用瀉藥,瀉藥可能造成腸胃絞痛,甚至腹瀉。另外,有些考生家長也會因孩子要考試、壓力過大而腹瀉,考生家長也要盡量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