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地中海貧血肇因脾腎虛、精血不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2月19日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先天性血液疾病,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表示,地中海貧血病因病機很複雜,包括先天稟賦薄弱、地處潮溼、感受溼邪、煩勞過度、飲食不當、情志不遂、久病不癒等皆能致病,進而導致脾腎虧虛,精血不足,以致形成虛損勞傷之證。

傳統中醫認為,根據表現證候此病類似虛勞、血虛、虛黃等範疇。林曾翠霞指出,不同類型病人臨床表現差別非常大,嚴重者可於胎兒出生前死亡,輕微者也可能終身不會出現貧血。臨床上患者常見臉色蒼白不華或萎黃、心律不整、心悸、失眠、多夢、頭暈、目眩、耳鳴、腰痠、雙腿無力等症狀,女性則出現月經失調。

中醫治療地中海貧血,腎精不足、氣血虧虛病患常見面白血少、耳鳴目眩、腰膝痠軟、體瘦弱、氣息微、發育遲緩、頭顱大、智力差、舌紅苔少等症狀,適合用地黃、菟絲子、紫河車、北耆、黨蔘、當歸、阿膠、龍眼肉等藥材;溼熱內蘊病患常見身目發黃、面色萎黃或有發熱、腹脹、食慾不振、尿黃、大便乾結或溏泄、舌紅苔白或黃等症狀,適合用茵陳蒿、梔子、木香、香附、佛手等藥材。

瘀血內結病患常見臉色晦暗、脅下結塊、身體乏力懶言、腹脹、食慾不振、指甲枯槁、皮膚粗糙甲錯、舌瘀黯、苔白等症狀,適合用桃仁、女真子、旱連草、生地、山藥、枸杞子、桑椹子、冬蟲夏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