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關碘化鉀藥品相關事宜 Q & A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記者:
   日期:100年03月16日
 
   

 

 

 

有關碘化鉀藥品相關事宜 Q & A

 

Q1. 碘化鉀 ( 碘片 ; KI) 為醫師處方用藥或指示用藥?

A1. 碘片目前為指示用藥,但目前國內限於權責單位或機關使用,且應在發放時一併發給教育單張(含警告用語及劑量建議表),因碘片在使用上有其禁忌與副作用 ( 如皮膚疹、唾液腺腫大、嘴巴有燒灼感、感冒樣症狀 ) 等風險,通常用於核子意外發生之緊急狀況下,有發生放射性碘暴露時,用以保護甲狀腺。

 

Q2. 是否可在網路上購買 碘片?

A2. 不可在網路上購買。碘片目前國內限於權責單位或機關使用,且碘片屬指示藥品,民眾請勿在網路上販賣碘片,以免觸犯相關法規。且碘片有其禁忌與副作用,網路販賣碘片之有效性及安全性仍有疑慮,民眾勿擅自購買服用。

 

Q3. 民眾若有需要碘片時,要如何取得?

A3. 目前台電尚儲存有13萬盒的碘片(不包括已發出去給附近地區民眾儲備的產品)(2顆/盒,通常發給民眾一人一盒)。國內有廠商存有 140 萬錠 (70 萬人份 ) 的碘片原料,若緊急需要時,每日可生產 15 萬錠,亦可同時向國外緊急專案進口原料投入製造。 該廠最大產能每日可提升至50萬錠。


Q4. 民眾可否自行取得碘片服用?

A4. 盲目的服用碘片,可能反而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民眾服用碘片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切勿擅自服用。目前國內的碘片是以專案進口之方式自國外輸入,限於專責機關使用,必要時國內製藥廠亦有足夠技術緊急生產碘片,民眾無須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