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癥瘕積聚生腫瘤,機轉為瘀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月21日
 
   

 

 

 

有一些危險因子,容易導致女性腹內產生良性腫塊。中醫師林崇舜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女性腹內所產生的良性腫塊都屬於「癥瘕積聚」的範疇,主要機轉為「瘀血」留存於下腹所致,長期下來可能會損傷身體,其危險因子約有五種。

林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瘀血並不是指真正的血液瘀阻,而是指一些危害身體的物質長期在體內留存、刺激,這些有害物質日久將引起局部病變。此外,中醫認為,容易引起良性腫塊的危險因子通常包括寒邪、熱邪、體虛、氣滯、血瘀等五種。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寒邪具有凝結的作用,當寒邪侵犯人體時常會直接造成循環或代謝發生問題,譬如身體受寒或吃太多寒涼食物等都容易讓身體感到寒邪;熱邪容易使人體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或讓身體過度亢進,容易促使人體堆積有害物質,常見誘發熱邪的因素包括熬夜、緊張壓力、吃大量刺激性食物等。

當人體處於不足狀態就可稱為體虛,包括氣血或臟腑功能不足,以致於沒辦法滿足身體循環或代謝的需求,常見導致體虛的因素包括縱慾過度、慢性疾病、太過操勞、沒有運動、飲食不均衡等。

中醫常說的氣指的是推動所有生理功能的力量,當這種力量卡住的時候,就沒辦法推動循環或代謝,像這種情況就是氣滯,常見造成氣滯的因素包括精神鬱悶、情緒壓力等。

當人體血液瘀滯不動的時候,往往會阻礙局部循環或代謝,進而發生障礙,像這種情況就可稱為血瘀,常見因素包括跌打創傷、人工流產等。治療上,中醫辨證後常使用活血化瘀類中藥材進行治療。

若屬寒邪者則酌用熱性藥;若屬熱邪者,則酌用寒性藥;若屬體虛者,則酌用補益藥;若屬氣滯血瘀者,則酌用行氣、活血、破血、疏肝等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