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各縣市公會展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5期
 
   

 

 

 

落實「1倫、2好、3關懷」理念
高雄市理事長 吳信昇


●帶領高雄市藥師公會將近一年的期間,十分感謝公會顧問、理監事、各委員會主委及委員們的努力,讓公會朝著進步的方向,為高雄市全體藥師的權利來奮鬥。

回顧這一年,今年公會積極舉辦衛生署「建置處方箋辨識系統附掛列印二維條碼計畫」說明會,邀請全聯會資管中心主任林其宏,和高雄市衛生局、高雄縣市各公私立醫院及本會社區健保藥局,解析處方箋辨識系統附掛列印二維條碼系統的優勢。

高雄市目前已由高雄榮民總醫院率先執行處方箋附掛列印二維條碼,社區健保藥局也開始使用二維條碼讀取設備,讓藥師改善以往人工登錄處方箋作業的品質。未來期望推動讓高雄市更多醫院、診所能儘快加入處方箋辨識系統附掛列印二維條碼系統,同時推廣社區健保藥局使用二維條碼讀取設備,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的保障。

99年度高雄市藥師公會已通過「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就醫行為改善方案-藥事居家照護」資格認證的藥師有7位。99年度12月舉辦第二梯次的藥事居家照護培訓計劃口試,在公會高診次計畫的學術支援藥師協助下辦理,公會的藥師共有13位通過,表示藥師們願意走出藥局,走向民眾進行高診次民眾就醫行為改善的訪視。100年度公會期望可以結合高榮、高醫、高長庚及義大等醫院來合辦高診次民眾就醫行為改善之個案討論會議,並產生各醫院的學術支援藥師,讓更多的藥師有機會投入藥事照護的領域,達成醫療資源合理使用的目的。

即將邁入建國百年,希望在新的一年中,高雄市藥師公會的工作團隊能更加成長茁壯與積極,希望全體理監事及各委員會更加努力,繼續推行「1倫、2好、3關懷」的理念;「1倫」就是重視藥業倫理並加以落實,讓整體藥師的生活充滿幸福與豐足。「2好」就是強調藥師專業能力要把關:1好就是藥品安全(safety)、療效(efficacy)好,2好就是要把關專業服務的正確用藥及藥事照護。「3關懷」就是鼓勵藥師參與關懷活動:1關懷-目前的弱勢團體、2關懷-當下的社會困頓事情、3關懷-現今的環境保護狀況。
這個「1倫、2好、3關懷」的目標透過能和諧分工合作的團隊,讓藥師的專業來改善民眾的生活。
最後,在這特別的節日,中華民國100年的藥師節,祝賀各位敬愛的藥師們幸福快樂!
 

學習與感恩 永遠不停息
宜蘭縣理事長 安文彬


●揮別2010迎接2011,適逢宜蘭縣藥師公會創會60年,為慶祝建國百年的藥師節執筆撰文,可謂是「雙喜臨門」。回首初接下理事長印信時,身為宜蘭創會以來首位醫院執業藥師擔任此一職務,唯恐力有未逮之處。300多個日子以來,在平日繁重的工作中抽空學習並獲得成長,與全新領導團隊共同努力,期許可以不負全體會員交付之重託,面對歷屆理事長們留下美好的成果,誠惶誠恐,深感責任重大。經過這段時間的歷練,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摸索到漸上軌道,有賴公會優秀顧問群不吝指導及全體幹部們的支持和付出。在與上級公會及衛生單位推動各項藥事計畫上,除了獲得有關單位長官全力相挺,也有著一群可愛的藥師們默默奉獻所學。

理事長雖然不能獲得實質的報酬,也佔去個人大多的時間,但在走出藥局進入社區、上山下海深入偏遠部落,進行各項藥事宣導時,感受到最真誠的笑容及最直接的回報,方知身為「藥師」除了是項天職,也是一件幸福且值得驕傲的事。雖然宜蘭歷經1021百年大水衝擊,沖毀了美麗的家園,也讓蘇澳地區藥局暫時停擺無法營運,筆者第一時間驅車前往冬山蘇澳災區訪視,藥師們深知天災難測而樂天知命沒有怨言,各界適時湧入的關懷和協助,讓我們倍加感到溫暖,並也虔誠的學會感恩之心。

「藥師」在前輩的不斷努力及辛勤耕耘下,已獲得基本應有的尊重,身為我輩藥師除了要堅守得來不易的成果外,也必須摒除己見,不分彼此,攜手合作共創未來,期許可以為後輩藥師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及留下良好的典範。

未來的日子裡,希望可以善盡個人角色,結合更多的力量,繼續推展居家及養護機構藥事照護,爭取更多相關藥事服務計畫服務民眾,將藥師推廣到每個角落,增加更多曝光機會,為全方位的用藥安全把關,也會全力支持全聯會爭取中藥醫藥分業及協助落實真正醫藥分業,為藥師專業及權益打拚。

最後,感謝一路上所有曾經協助過的夥伴們,相信我們揮汗努力必能開出最美的花朵,預祝宜蘭縣藥師公會60歲生日快樂,並祝福全體藥師們~藥師節快樂!

 

桃園縣公會是我的驕傲
桃園縣理事長 鍾明貴


●自從有人叫我理事長的那一刻起,我的內心開始誠惶誠恐,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好,有負桃園縣眾藥師之望,今天藥師週刊請我寫這篇,這一年我在公會值得驕傲的事情,深思熟慮,值得驕傲不敢說,只想問心無愧於藥師當初對我的抬愛與期待。

籌劃了兩年的新會館,終於在去年6月28日落成,當天貴賓雲集,我內心卻感慨萬分,買這會館如同買自己房子的心情般,小心翼翼,雨天晴天白晝黑夜不斷的查看,只怕自己大意引發日後藥師不方便。

新館位於縱貫路離會館不遠處,交通方便、室內坪數160坪,規劃有辦公室、會議室、卡拉OK,可容納100個人上課的教室,我在公會將近十年,從基層做起,點點滴滴在心,總覺舊會館太小,已不敷使用,而且沒電梯,會務人員東西搬上搬下很吃力,年紀大,行動不方便的藥師,爬樓梯也很吃力,有時候人數少的持續教育課程,借場地不方便,現在有了新會館,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

公會一直沒有登記為社團法人,擔任理事長後,這是我想完成的事項,也許過程會很冗長麻煩,但是我堅持做對的事情,要讓公會的財務制度更透明公開化,有法院監督可以免去舊式的垢病,因為公會畢竟不是公司也不是私人財產,由政府監督是最合理的方式。
回顧今年完成這兩項工作,雖稱不上驕傲,但也甚感欣慰,我的驕傲應該是看到桃園縣藥師公會幹部的團結合作、努力付出,為藥師服務的精神。

歲末迎新,民國100年祈求國泰民安,祝福藥師們喜樂平安!

 


值得信賴的醫療守護者


● 時光似箭,轉眼又是新的一年,「建國百年」,回想藥師這二個字,感覺上總是如此沉重,風雨中搖擺走過的所有日子裡,幸虧所有同志前仆後繼,爾等終於可以抬頭挺胸向國人宣示,藥師是您值得信賴的醫療守護者。

或許還有所未盡事宜,不管對內或對外,但感謝總是有很多人願意犧牲自己,為會員服務來努力,全聯會也好,縣市公會也罷,就如同24 小時公車一樣,除了司機三年一換,隨時都有會員上、下車,儘管會員執業身分不同,但目標卻是一致,就是希望藥師明天要
更好。

如何摒棄己見,整合多數人的智慧,營造共同努力目標,加緊執行,達成藥師理想,那才是所有會員衷心渴盼。

至於選舉三年一換,不單是傳承更要開創,是榮譽更是責任,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負責,所謂態度決定一切,期盼全國所有藥師同志,珍惜自己,疼惜夥伴,誠心互相扶持,再創藥師巔峰。

 

台中市公會奮鬥的目標
台中市理事長 呂茂浪


●台中市藥師公會本屆奮鬥的目標:
一、關於醫藥分業政策
(1) 與各大醫院協商,共同努力,加強處方箋釋出。
(2) 與衛生署協商,督促署立醫院樹立模範,先釋出處方箋。
二、推行社區家庭藥師
(1) 鼓勵社區藥局藥師充實專業,成為社區家庭藥師,照顧自己社區民眾的用藥安全。
(2) 鼓勵診所及醫院藥師充實專業,成為社區家庭藥師,照顧自己居住的公寓大樓住民的用藥安全。
三、加強中西藥局的設立
(1) 鼓勵社區藥局藥師充實中藥調劑專業,成立中西藥局。
(2) 與中醫師公會協商,接受中藥處方箋,服務民眾。
四、發行雙月刊物,加強網站功能
(1) 即時訊息,公布網站,讓藥師能隨時掌握最新消息。
(2) 雙月刊,讓藥師、醫療團體、衛生單位及社區民眾,了解藥師在社區的角色,並達到用藥安全的宣導。
五、處處傳播藥師的愛心與善心
(1) 借重藥局,設置樂捐箱,捐獻金錢或發票。
(2) 舉辦慈善活動,募款捐給慈善機構。
六、成立台中縣市藥師公會合併規劃小組
(1) 成立規劃小組,從長計議,和諧又圓滿的迎接102年的合併。
(2) 偏遠地區借重藥局功能,成立小型辦事處,服務藥師會員。

 

藥師執業寬度與深度
台中縣理事長 蔡嘉珍


●擔任公會理事長已八個月,經常思索著藥師的執業環境。目前,藥師有相當寬廣的就業機會。例如擔任醫院藥師、診所藥師、社區藥局藥師、駐廠藥師(品管,研發,製劑…)或從事藥商、藥廠、藥品推展等等,就可進入化妝品或保健營養品等領域,但僅著重於尋找醫院診所的就業機會而忽略其它職場,殊為可惜。

再者,以藥師的執業深度來說,我們應在各執業領域深入研究,強化專業知識,設定進修目標以精益求精,追求頂級的專業水平,建立自信心,揮灑藥師的專業丰采,定能享受工作所帶來的樂趣與成長。盼望藥師朋友,能引為思考,積極踏入醫院、診所以外的工作領域,相信一定可以開創悠遊的傲人藍海,機會一直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期待各領域的藥師先進,多投稿藥師週刊分享執業經驗與甘苦,讓每位藥師能更實際的去了解藥業各領域之專業內涵與甘苦,早日能享受身為專業藥師的優勢與責任。

 

讓民眾微笑肯定藥師
台南縣理事長 宓哲華


●回顧2010年有關會務推展:一、推廣持續教育;二、增加健保藥局的數量;三、增加社區服務,四、辦理定點的休閒活動等等,從會員們的口中告知比起2009年有明顯的進步。公會的幹部秉持著主動服務,凡事以會員的需求為優先處理,想辦法解決會員們的問題。

在執行持續教育方面:繼續舉辦25小時免費的課程,今年就分成溪南、溪北在不同的月份各辦一場次,以滿足會員求知慾的需求。增加健保藥局的數量,在去年縣內的東山鄉也實施醫藥分業了,從健保局的資料顯示在雲嘉南地區是名列第一。並且藥師公會持續舉辦用藥宣導,民眾拿著慢箋可到就近的健保藥局調劑省時又方便。以及醫療院所處方釋出,相對的健保藥局數量會持續成長。

增加社區服務:除了去年執行考生服務,深入學校、監所、老人關懷中心做用藥安全與反毒宣導,重陽送關懷訪視安養中心受到老人家感激和推崇,戒菸諮詢受到縣府衛生局的頒獎表揚。這一切都是藥師們積極用心服務所獲得肯定,今年還要增加高診次居家老人照護,以減少重複用藥,降低醫療費用支出,達到安全用藥的目的。

辦理定點的休閒活動:去年辦理參觀世博會以及兩日遊一次及一日遊兩次活動,有些會員還特地排假來參加。今年仍持續辦理星期天一日遊活動。

身為藥師一份子,所想的要如何善盡照顧民眾正確用藥以及灌輸預防保健知識,個人認為唯有不斷的學習與付出,才能略盡民眾安心用藥的職責,讓民眾面露微笑肯定藥師的服務與專業。再次讓我們體悟到邱吉爾說過的一句話:「我們藉著『獲得』來謀生,卻是藉著『給予』來營造人生。」

落實調劑與藥事長照
台南市理事長 蘇益信


●目前國內長期照護顯現出一個與「藥物相關連(Drug-related problems .DRP)」的問題,那要如何來宣導民眾正確用藥以及如何來落實藥師親自調劑?這是一個存在已久的難題。以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為例,其內部沒有藥師編制,而機構中的住民用藥就以不具專業的護理師為之,也可能會因此衍生一些與用藥安全相關問題,所以為達照護機構內住民用藥安全,專業藥師的定期進行藥物治療評估(Drug Regimen Review‧DRR)就是必須的,一方面可避免藥物相關問題造成的傷害,更可降低不當用藥所增加的醫療資源浪費。

藥師法第三章第二十條明文規定:「藥師應親自主持其所經營之藥局業務…之處方調劑。」在大環境改變下,藥師工作已由調劑發展到藥物治療管理,及對病人用藥疏失的預防、處理,針對醫師端、藥師端做層層的把關。但用藥錯誤的事件,還是屢有所聞,這可能是病人缺乏足夠的衛教或病人不遵從指示服藥所致。所以,為提供病人完整的資訊,避免調劑疏失或錯誤,全聯會責無旁貸應結合各地方公會,全力爭取醫藥分業單軌制,落實藥師親自調劑,直接交付病人,提供病患用藥教育與諮詢。

「醫」與「藥」,在過去被國人視為同一個領域的專業。但是自民國86年實施醫藥分業以後,藥師也紛紛自我提升藥事服務品質,提供民眾用藥諮詢,走入社區宣導用藥安全,並配合政府推動戒菸、減毒、憂鬱症防制等公共衛生宣導,大大提高藥師社會地位和知名度,民眾也逐漸養成持處方箋至健保藥局調劑的習慣與關念,每個家庭更因此需要一位熟悉家族成員用藥歷史的家庭藥師,而社區藥師就是最好的健康幫手、最好的鄰居。

落實藥師親自調劑以及長期藥事照護已是醫療品質中重要的一環,藥師發揮專業,提供居家藥事照護,更是先進國家的一種趨勢。

歷史時刻創造新氣象
嘉義縣理事長 楊松根


●巧虎漸遠、祥兔迎新。誠惶誠恐中接下理事長一職,時光匆促,不覺已近一年。雖不敢妄稱是百般忙碌,然替自我平添許多學習和磨鍊的機會,卻是不爭的事實。

甫上任,驚見老人藥事照護、不法藥物防治等工作,早在全國各縣市如火如荼地開辦。人云「輸人不輸陣」,麻雀雖小,五臟總該俱全吧?更何況嘉義縣是個既偏遠又遼闊的農業縣,醫療資源本已匱乏無比,加上經濟發展牛步,年輕一輩多半選擇遠赴他鄉謀職。家中老年人生活起居則僅能靠自己或委請外勞照料,遇有生老病痛,宛如雪上加霜,頓顯諸多不便。

是故,這些基層會務的拓展,無疑是「大旱之渴望雲霓」。如何讓老年人就醫取藥更便捷順利?如何讓用藥安全意識更普及?在在考驗著智慧與決策。一年來多虧前兩任理事長楊崑隆和鄭建斌藥師,不辭辛勞情義相挺,不時上山下海,足跡遍及縣內各個鄉鎮社區,不斷向民眾宣導用藥安全及社區藥局的重要與便利。另一方面也委由雲林縣健保協會襄助,舉辦一系列老人居家照護和不法藥物防治講習,並由多家藥局實地執行訪查,衷心感恩藥師同仁願意犧牲奉獻。

讓人雀躍的是,就在這些工作進行的同時,轄區內署立朴子醫院亦響應衛生署楊署長之號召,願意主動連繫地方社區藥局並釋出處方箋。屆時老年人欲領取藥品,將不再飽受舟車之苦,而得以選擇在就近社區藥局獲得周全又優質的服務。

另外,為了配合全聯會「廢棄藥物回收」政策,縣衛生局也參與政令宣導。從7月底開始在全縣社區藥局印貼宣傳海報及設置回收站,經過幾個月努力,於年關前共檢收300餘公斤廢棄不用藥品。事情處理上或許較為繁瑣,卻是極具正面意義的一件事,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勢必越積越多,醫療資源的耗費也將日趨嚴重。唯有秉持耐性向民眾解說該怎麼有效利用、該怎麼愛惜資源、抑制無端的浪費,以延續地球壽命,才能保有清新健康的家園。

回顧過去這一年,所做的事並不多,而成果亦是有限,或者和會務的徹底執行尚有一段差距,這也正是需待加強檢討改善之處。只有不斷革新,才會有不斷進步。

展望未來,適逢跨越百年,當然希望能在歷史性一刻創造出一番新氣象。除了讓會務順利推動,會員的福祉及權益均可並蓄,更盼望這個大家庭能夠更和諧更團結,祈歡樂氛圍佈滿嘉義縣藥界每一角落。

感動99 精采100
嘉義市理事長 張國輝


●自96年接下理事長職務,年年都可以見到藥師團隊們不斷的努力付出,持續的前進與成長。

「偏遠地區老人藥事照護暨社區不法藥物防制計畫」獨居老人用藥訪視是99年的重頭戲,介入前後之處方藥、非處方藥均呈現下降趨勢,每月藥物費用由3473元降至2070元,降幅達40%,更令人振奮的是有許多新血的加入,讓從事社區藥事照護的陣容更加堅強。

社區健康營照方面,社區正確用藥宣導31場、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16場(作了3年義工後,99年開始給付每場次800元的用藥諮詢費)、雲嘉廣播電台FM93.3-「健康城市-藥您安全」系列電台宣導10場。響應「嘉義市藥品回收站」成立,除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東、西區衛生所、12家醫療院所外,還有125家藥局加入,同步資源回收廢棄藥品。

每兩年評核一次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示範藥局,在專家學者及主管機關的嚴格把關下,99年度共17家通過。因應時下最夯的藥事照護需求,持續教育部份課程安排比照全聯會藥事照護課程,原汁原味的講師陣容,創紀錄共吸引了約750位藥師參與,只好分二梯次辦理,還有藥師坐著凳子在走道聽課。而公會網站成立至今約2年,訪客人數約3萬5千人次,每日平均服務50人次。

嘉義市長期照顧藥師訪視,堂堂邁入第三年,96年至98年底服務病患超過100人次,提出143個建議,成效評估方面-每日服藥顆數,由18.3顆下降至14.2顆(p=0.041),每日用藥品項由12.4種下降至9.2種(p=0.006),並於臺灣臨床藥學會學術研討會中作壁報論文發表。

回顧99年的工作,成果豐碩令人感動,市政府與衛生局有鑑於公會的整體貢獻,為迎接嶄新的100年,1月15日在嘉義市文化公園的藥師節活動,將由市政府指導,藥師公會主辦將擴大舉行「嘉義市藥師節慶祝活動」,活動主題為「藥師正名」,屆時黃敏惠市長將親自授獎。各醫院還會推出活動攤位及趣味遊戲,表演方面有非洲鼓、宣導短劇、陶笛、直笛、有氧舞蹈、摸彩…。
期望藥師與民眾們都能有一個難忘的午后,共同邁向精采一百。

持續充實與不斷學習
高雄縣理事長 黃仲惠


●99年度對於「高雄縣藥師公會」而言,是變化極大的一年,透由縣府楊秋興縣長的幫忙,「高雄縣長期藥事照護團隊」成立了,藉由高雄長庚醫院臨床藥師的協助與輔導,「學習電腦、學習填寫訪視表,學習做個案報告、更要學習和民眾互動技巧」,這些種種的培訓,全只為了到走入社區民眾,推廣藥事服務專業形象。

在去年12月5日「藥事照護成果發表會」上,藥事照護的價值終於獲得各界肯定了,包括「公部門、個案家屬、媒體記者」,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絕對值得,參與成果發表會的成員,發表會當天都深受感動,剎那間,上山下海尋找個案住處的辛勞,以及消耗很多精神與精障與聽障患者溝通的辛苦,完全拋在腦後,不計代價一次又一次拜訪關懷,把藥師「關懷心、專業情」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就是我們可愛的藥事照護團隊,誰敢說社區藥局藥師都是生意著眼,不適合當藥事照護藥師呢?又有誰敢說社區藥局藥師會亂說話,引起「醫、藥、病」之間的糾紛呢?

不想被時代潮流淹沒,不願意被時間巨輪淘汰,不二法門就是「持續的充實自己與不斷的學習成長」,藥師專業團體屬於作風保守團隊,但卻擔負民眾用藥安全重大責任,更不能停下腳步,公會幹部理應陪著所有藥師往前邁進,雖然藥師執業環境惡劣、辛苦,我們不要怕改變、要勇於突破、接受挑戰,希望所有藥師同仁都要經得起考驗。

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因為政治因素而合併,對於公會而言,會務運作上難免多多少少受到衝擊,「民國100年」,一切從新來過,和公部門新團隊的磨合,因應未來可能「高雄縣市公會」公會合併的準備工作,都是新的工作目標。

建國百年,但願國運昌隆,仲惠在此
預祝國泰民安、百業興盛!
春節腳步近了,仲惠向所有藥師拜個早年~祝福大家
新春如意 喜兔報喜

日出前山 活力花蓮
花蓮縣理事長 趙瑞平


●欣逢建國一百年藥師節,花蓮縣藥師公會創會迄今36年,從草創時僅有百位會員,至今會員數達330餘位,每屆理事長念茲在茲希望能有一個家,公會會館終於在99年初完成購置並落成啟用,使位於東部花蓮的藥師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在此特別要感謝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秀雄大力促成,建議藥師公會的會館能購買在醫師公會會館的同棟大樓,期能相互聯繫交流,也因此促成日後花蓮縣中醫師公會也在同年底購置會館時,不例外地選定在同一棟大樓,目前,花蓮中山大樓已名符其實的稱為「醫藥大樓」了。

今年的基、宜、花、東四縣市藥師公會聯誼會東道主由花蓮縣藥師公會擔任,多年才輪到一次作東,在公會所有理監事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地舉辦了多采多姿的聯誼活動,晚會中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樂系同學挑大樑擔任演出,表演精彩,晚會充滿文藝音樂氣息,第二天更安排與會貴賓參觀花蓮縣空軍基地。

自去年5月份就任後,積極參與衛教宣導、舉辦社區音樂活動、組織藥師鐵馬隊、救急濟貧、增加公會曝光率,使藥師給花蓮民眾的印象更為正面、專業,希望能使藥師在東部能有一股清新的動力,為守護民眾健康盡一份心力。

澎湖公會豐收的一年
澎湖縣理事長 陳福龍


●99年對於澎湖藥師公會,可說是豐收的一年,尤其是多年來四處奔走、爭取的「澎湖地區處方釋出量」、「山地離島地區的合理調劑量」,終於得到跨越性的成果。

醫藥分業已行之有年,但澎湖的醫療院所平均處方釋出率並不到30%,而處方釋出又與民眾用藥安全息息相關,所以從94年開始,我們就一直不斷的向澎湖縣衛生局爭取提高處方釋出率,來保護澎湖民眾的用藥安全。但因這當中牽涉到許多利益團體,在爭取的過程當中,我們遭到來自各界的阻力;不過,在今年,我們終於順利爭取到由明年元月一日起,澎湖地區的處方釋出量由原本的30%提高到38%。雖然只有提高8%,但這是5年來得之不易的成果,當然,未來我們將會繼續的爭取。

另外,同樣花了5年時間爭取的是「山地離島地區的合理調劑量」。本來,醫師的合理門診量與藥師的合理調劑量就不成比例,再加上澎湖因離島的關係,藥師人員的補充原屬不易,如此狀況下,每位藥師的調劑量卻被限制,就是一件很不合理的事情。同樣,我們四處奔走、向總統馬英九爭取,終於,100年元月一日起,山地離島地區的藥師因人力不足因素,合理調劑量將由80~100張提高到100~120張。這是相當重要的成果,且大幅度舒緩了澎湖藥師人員的困境。

在99年,為藥師指引新方向的「高診次民眾居家照護計劃」中,即使符合兩位藥師以上條件的藥局不多、每個月要回高榮參加月例會、即使因為人手不足而常蠟燭兩頭燒…種種不便,但我們還是不缺席。

回顧這一年,雖然忙忙碌碌,不過正因如此,現在才能有如此值得驕傲的成果;也期許新的一年,能有更優秀的成績、更傲人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