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8月04日
 
   

 

 

 

雲嘉南地區的C肝盛行率高,加上就醫的路途遙遠、醫療資源缺乏、衛教資訊不足等,使偏鄉就醫的可近性低。即便健保C肝全口服新藥後,患者需全程配合每2周回診一次、或熟記每天早晚數顆藥,長達3至6個月的療程,如何提升患者C肝治癒率仍需新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表示,自8月1日起,健保開放給付第三種C肝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針對第一型C肝患者,每天服用1顆,不僅提升用藥遵從性,且療程大部份為12周即可。

根據成大偏鄉肝病篩檢團隊自2014年8月迄今,針對2122位台南市6大區民眾所做篩檢顯示,高達1/3的偏鄉C肝患者不知自己罹患C肝,有24%的患者表示沒有治療的必要。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鄭斌男醫師指出,偏鄉C肝患者多為長者,常因交通不便、缺乏家庭支持系統,若非由於篩檢團隊進入偏鄉針對肝臟狀況做詳細評估與解說,增強患者對自身肝病的病識感,不然到醫院就診的意願普遍不高。

國內C肝感染的病毒基因型分佈以1b型最多,約佔50~55%,早期很多人因輸血感染C肝。臺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高嘉宏醫師指出,C肝帶原者約75萬人,在55萬需要治療者中,卻僅有約10萬人接受治療,由於C肝感染無感,除了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危害,亦會增加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衍生龐大醫療成本。

戴嘉言醫師指出,健保自8月1日起給付的第三種C肝口服藥物,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針對國人常見的1a、1b型共收錄74位患者,完成治療12周後就偵測不到病毒,臨床治療成效達到100%,對於第1b型肝硬化患者治療成效亦達到99.5%,另外,在美國的實際治療經驗亦有97%的療效,而且一天僅需服用一顆,對於偏鄉獨居或沒有照顧者的患者來說,提升藥物遵從性,並且以長者常有共病的狀況,對於心血管疾病藥物較無明顯交互作用,用藥安全性高,不須擔憂黃疸指數或肝功能指數升高,可謂是健保治療C肝新武器。

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原定8000名額,尚餘2800個名額,健保署新編列1717個名額,八月起新增新型複方單劑口服藥EBR/GZR獲得給付,高嘉宏醫師提醒,目前藥物推陳出新,尚未治療的C肝患者也不用因為擔心怕排不到給付名額而不願治療,除了今年有健保給付,盼未來政府能持續給付並放寬給付條件,開放給更多的C肝患者,以及因C肝引起肝硬化而換肝的患者,目前健保給付已上市第三款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偏鄉C肝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給付用藥,儘早接受治療脫離慢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