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靜脈栓塞恐致肺血管阻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0月26日
 
   

 

 

 

高血脂與高血壓容易引起動脈栓塞,併發心臟停止、中風、死亡風險高;而靜脈栓塞卻可能較容易讓人忽略,當下肢血管回流不佳,血液容易蓄積發生血塊,逐漸流向肺部,阻塞肺部血管,可能出現疼痛、呼吸困難、咳血,最嚴重恐致死亡。

久坐會導致靜脈血塊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靜脈栓塞嚴重性,忽略因發危險因子,久坐就是其中之一,腿部靜脈是血管末稍,當肌肉缺乏活動會阻礙血液回流形成血塊,不僅於此,肥胖、家族史、髖關節與膝關節曾經動手術、年紀超過60歲、抽菸、喝酒,都是統計發現的危險因子,都應該小心因應。

小心單側肢體脹痛

由於靜脈栓塞很可能威脅生命,一旦發現可能病徵,就應該立即就醫治療降低風險,當單邊手臂或腿疼痛或腫脹、異常部位溫度不斷升高、皮膚發紅等,都有可能是 靜脈栓塞症狀;若是突然呼吸困難、劇烈胸部或背部疼痛、嚴重咳嗽、血痰等症狀,都有可能是肺部栓塞徵兆,忽視未即刻,恐有喪失生命風險。

多動與規律檢查

靜脈栓塞可以預防,降低發生機率,首先應避免有危險因子,不要久坐久站,修改不健康生活習慣,若是家族史等無可避免原因,應該規律定期檢查,利用藥物降低風險;一旦出現症狀,目前可以藉由藥物、醫療機器、與手術治療,都能有很好治療效果,千萬不要輕忽,讓健康遠離自己。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魏丞駿表示,長期臥床、剛開完刀行動力不佳、服用避孕藥、癌症、或遺傳影響,都引起靜脈栓塞風險,當血液形成血塊順靜脈到達肺 部,會導致嚴重氣喘、血痰等症狀,高風險族群可藉由抽血與超音波檢查預防,一旦發現症狀可以使用藥物治療,但痊癒時間會隨發生原因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