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戴口罩忽略這點等於白戴!日實驗:細菌側漏率100%

發表於
   新聞來源:元氣網
   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1日 15:16
 
   

 

 

 

新冠(武漢)肺炎疫情人人自危,不少民眾搶買口罩防衛,但戴法錯誤讓防疫效果盡失。日本電視台進行一個實驗,證實如果沒戴緊,「側漏率」高達百分之百。

很多人戴口罩會讓眼鏡起霧,這表示「口罩沒戴緊」,由於口罩上方沒貼合,呼出來的氣體都跑到眼鏡上,而外界的病毒及其他有害微生物,也趁機進到口罩與臉頰之間。

日本MBS電視台的節目討論口罩的正確帶法並進行實驗,一名女受試者戴口罩,故意不貼合口罩的鼻夾處。接著用特殊設備測量口罩外側空氣的細菌,有多大機率透過縫隙進到口罩內側和人體,測量結果竟然高達100%。

也就是說,像這樣沒貼緊的戴口罩方式,讓口罩和人臉間留下縫隙,呼吸時的氣流會流向縫隙,嚴重降低口罩的過濾作用,完全無法隔絕細菌,有戴等於沒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戴口罩4口訣:「開戴壓密」,(1)檢查口罩有沒有破損;(2)兩側鬆緊帶掛上耳朵,鼻樑片固定在鼻樑,口罩拉開到下巴;(3)輕壓鼻樑片,讓口罩與鼻樑貼緊;(4)檢查口罩和臉部內外上下是否有密合;(5)同一副口罩應只限同一個人重複使用,且應每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