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B肝勿吃偏方 務必遵醫囑用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 李騰裕 主治醫師
   日期:99年11月17日
 
   

 

 

 

即使健保財務吃緊,醫療經費有限,但近年來,健保局仍逐步放寬B肝治療試辦計畫的範圍,以讓更多罹患B肝的民眾得以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就是希望能降低我國肝硬化及肝癌的罹患率及死亡率。

令 人惋惜的是,有一些台灣民眾偏愛坊間偏方,生病後,仍未接受正規醫療,有人可能是受傳統觀念影響,對西方藥物副作用的恐懼、或不了解療效、或聽信親友的推 薦介紹,去尋找民間偏方,等到病入膏肓,從肝炎變成肝硬化、肝癌,甚至造成一些無法預料的副作用時,才回到醫院,卻為時已晚。

目前B肝抗病毒藥物可分為口服及針劑兩種,因為方便性及藥物副作用的關係,口服藥物對一般民眾的接受度較高。

如果是不符合健保給付範圍中的B肝患者,但醫師評估屬於高風險群,例如已經有肝硬化的併發症,或有強烈的肝癌家族史,仍建議應考慮自費用藥,以降低肝硬化越來越嚴重或罹患肝癌的風險。

若是e抗原陽性的患者,能用藥達到使e抗原從陽性變成陰性,甚至產生e抗體時,就可以考慮在治療一段時間後停藥。但罹患肝硬化的病人可能得吃一輩子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比較保險。

不過,若隨意中斷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後遺症相當多,包括肝炎復發、病毒產生抗藥性等,因此肝炎患者務必遵循醫師的指示用藥,千萬不要任意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