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做瑜伽頭好壯壯,注意力更集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6月7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做20分鐘瑜伽,可以立即刺激大腦、提升大腦功能。做瑜伽後,不但注意力更集中、記憶力變好,學習能力也大為提升。

 

有30名年輕女大生參與研究計畫,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體能活動與健康」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學生妮哈‧古思表示,瑜伽不只是運動、姿勢體位,這是一種古印度科學,還可以幫助調節呼吸、讓人冥想。該大學運動學與社區健康教授艾德華‧麥克奧雷指出,瑜伽可以調整心思意念,目前醫界、學界還沒有完全了解瑜伽對身心有何好處。越來越多人練習瑜伽,因此更需要對瑜伽進行有系統的研究。

 

研究人員讓大學生進行20分鐘瑜伽運動,其中包含坐姿、站姿、躺臥等姿勢,做瑜伽時,大學生也必須學習收縮、放鬆不同肌肉,並學著調節呼吸,結束時,需要進行冥想、深呼吸。

 

參與研究的人還要進行20分鐘有氧運動,主要是在跑步機上走路或慢跑,跑步機速度、坡度依每個人情況做調整,但運動時心跳速率要維持在最大心跳速率的60~70%。進行運動前後,這些人都要接受記憶力、注意力測試。

 

結果發現,做瑜伽後,女大生的記憶力、注意力都改善不少,反應速度、學習能力也都有所提升,且更加專注。古思指出,瑜伽之所以能改善認知、學習能力,可能是透過冥想訓練,使自我覺察更敏銳,進而提升腦部功能,也可能是因為冥想、呼吸訓練有助減輕焦慮、舒壓,認知功能因此獲得大幅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