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售花旗蔘檢出重金屬,新北市要求下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
   日期:101年03月21日
 
   

 

 

 

新北市今天上午公布抽驗市售花旗蔘結果,全數檢出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消保官蕭光展說,花旗蔘不是衛生署公告列管的中藥材,包裝上也以「食品」標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不得檢出農藥,依法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衛生局可處6萬至600萬元。

蕭光展說,2月下旬抽驗花旗蔘三品牌六產品:包括華陀扶元堂生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銷的冰湖花旗蔘粉天官粉光蔘茶,老行家國際燕窩股份有限公司的花旗蔘粉花旗蔘茶包,及均記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美國威斯康辛花旗蔘粉花旗蔘茶;送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結果均有農藥殘留及重金屬成分,部分更檢出衛生署公告的禁藥成分。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花旗蔘到底是中藥還是食品仍有爭議,3月5日已去函衛生署請求解釋,在未解釋前,基於保護消費者食品健康,將從嚴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要求立即下架,並依卅一條裁罰6萬至600萬元,將會移請所在地衛生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