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派對裝扮玩具 1成可塑劑超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淑慧
   日期:99年10月28日
 
   

 

 

 

萬聖節將至,市售的派對裝扮玩具萬一含有超量可塑劑,小心釋出鄰苯二甲酸酯,可能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使男性雌性化,並且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標檢局日前抽驗全省各大百貨公司、大賣場及玩具專賣店所販售的裝扮玩具,在69件樣本當中,有7件可塑劑超量,不合格率為10.1%;另外,7件產品未附商品安全標章、或中文標示內容不完整,不合格率為10%。

標檢局官員說,不合格的玩具問題在於,製造過程中所使用的可塑劑,其中的「鄰苯二甲酸酯」超量。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這種化學物質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孩童如果長期接觸,體內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將被破壞。

官員說,可塑劑超量、中文標示不合格的玩具將依商品檢驗法,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再次抽驗若還是超標,將依法處以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官員呼籲玩具製造商與進口商,改用己二酸酯類、壬二酸酯類或檸檬酸酯類等種類的可塑劑,以符合國家標準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