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降血脂藥,正確吃才有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宏毅
   日期:101年04月22日
 
   

 

 

 

林爺爺的降血脂藥又增加了,之前因為治療效果不佳,醫師頻頻換藥,最近又因為治療效果不佳,增加一種降血脂藥。經過仔細端詳林爺爺的用藥,並無發現藥物交互作用或劑量不足的問題,林爺爺也都規則吃藥,為何會療效不好?問題在哪裡?

經過詢問病患的家人後才了解,原來爺爺因為不太會吞藥,看護都會先將藥品打碎後服用,由於林爺爺的藥都在早上吃,效果當然不佳。

了解問題後,我告訴林爺爺的家人,降血脂藥如果不能整粒吞服,藥打碎後請在睡前服用。一個月後,林爺爺的膽固醇明顯下降。

降血脂藥如果服用不正確,當然效果就會變差。降血脂藥主要以史塔丁類(Statins)的藥物為主,此類藥物主要是抑制肝臟膽固醇的生成,血液內的膽固醇有7成來自肝臟,3成來自飲食,所以,此類降血脂藥的功效是很好的。

肝臟膽固醇的生成主要在晚上,所以,這類的藥物最好在睡前吃。由於目前的製藥技術極佳,大多將藥物做成長效型,所以,若藥物整粒吞服通常不會有問題,但若是減半或是磨碎服用,有些藥物就必須在睡前服用。

服用降血脂藥應該注意一些事項:史塔丁類藥物有一種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橫紋肌溶解症,所以,若有不明原因的肌肉無力、酸痛、壓痛、發燒或是尿液變深,須盡速回診(確認診斷只要請醫師抽血檢驗即可明瞭)。

另外,史塔丁類藥物若併用其他類的降血脂藥可能會有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恐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

史塔丁類藥物主要有7種:舒脂(Lovastatin)立普妥(Lipitor)益脂可(Lescol)素果(Zocor)美百樂鎮(Mevalotin)冠脂妥(Creastor)複方製劑的維妥力(Vytorin)

其中冠脂妥在服用時,必須避開鈣片、胃藥、鐵劑及綜合維他命至少兩個小時,避免藥物失效。

所有的史塔丁類藥物都有致畸胎的危險,孕婦禁用。服用時,也不得與葡萄柚汁併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