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腦刀治腦瘤,控制效果逾9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8月14日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5年來以電腦刀治療的良性腦瘤個案,發現病情控制效果可超過90%,成為手術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雷腦刀中心主治醫師王哲川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指出,台灣每年約有2000例新診斷的良性腦瘤病人,常見的有腦膜瘤、聽神經瘤等類型。除了傳統的開刀、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外,愈來愈多病患選擇加馬刀或電腦刀等立體定位手術。

王哲川表示,接受電腦刀治療的病人不用全身麻醉,也沒有傷口;與開刀手術相較,有準確性高、非侵入性、免頭釘、分次治療、免住院等優點。統計民國97年至101年的200個追蹤病例,發現控制效果可超過90%。

王醫師說,雖然電腦刀治療腦瘤可申請健保給付,有很多病患指名使用;但電腦刀治療是對病灶進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控制腫瘤不致惡化,且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治療效果。

王哲川指出,如果腫瘤太大,或是壓迫到重要腦區時,應以外科手術將大部分腫瘤切除,殘餘的腫瘤再考慮用電腦刀治療,會是較好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指出,內視鏡手術被視為可以減少傷口、住院時間、恢復快等諸多優點,而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更是將其功效做最大的發揮,並可以內視鏡方式行進行複雜的大手術。

奇美醫學中心率先在台中以南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從去年4月至今年7月底止,已施行達200例,針對不同胸腔疾病,胸腔外科手術也已達43例,患者都很滿意成效,成果與台大醫院並駕齊驅。

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運用於胸腔外科起步較晚,主要是因為手術相對於其他科別來得複雜、危險,且越熟悉舊有手術方式較無執行上的困難,且已行之有年。但隨其設備設計的改良,機械手臂內視鏡手術已越來越適合此類複雜的手術。

馮瑤表示,達文西機械手臂擁有3D視野、十倍放大效果及類手腕的靈活度,還有搭配高效能超音波手術刀,相對於傳統2D內視鏡手術及不太靈活的傳統長器械及手術助手的不穩定性,值得醫界採行。

馮主任強調,達文西機械手臂內視鏡輔助手術的設備笨重,架設耗時且機具和收費較為昂貴,無法隨時利用是其缺點,而且較嚴重的病情也不適合,現階段最適合胸腺腫瘤及縱膈腔腫瘤的切除手術、重症肌無力症手術、食道切除及重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