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癌因性疲憊症面面觀(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6期)
   記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彭曉雲
   日期:09月22日
 
   

 

 

 

治療

(一)非藥物治療

進入疲憊治療之前,先緩解可能引起疲憊的因素,如身體方面的疼痛、噁心、嘔吐、失眠症狀、貧血等共病症。在接受癌症治療時認知行為和心理社會之介入措施是有益的。應告知患者具體策略,以減少能量消耗和簡單應付疲勞的方法,如節省體能的能量保存法 (Energy conserve methods),有系統的規劃每天或一週內的日常活動,了解自己實際體能狀況,在一天中最佳狀態下優先完成重要工作,利用最少力氣做好大部分的日常活動。

除非有禁忌(如骨細胞轉移、血小板減少症、發燒、感染或安全問題)的考量,個人化適度的有氧運動是有益處。長期休息不活動會導致肌力耐力下降,研究顯示運動的好處,可改善疲倦、壓力、睡眠障礙而增進身體功能以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美國臨床腫瘤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ASCO),建議癌因性疲憊患者循序漸進至每星期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每周進行2至3個肌力訓練 (如舉重物練習)。可從最安全的運動-散步開始,而易受傷的高危險患者如神經病變、心肌病變或長期癌症治療者須請教專家。

身心放鬆介入療法及有些研究顯示瑜伽對睡眠品質及疲勞會有改善的效果。另外,還有更多研究尚未被證實其效果的生物場療法 (biofield therapies) 如接觸療法、靈氣療法、氣功或針灸治療。

(二)藥物治療

1. 中樞神經興奮劑:在已經控制貧血和共病症狀引起的疲勞後,使用非藥物方法而仍有嚴重疲勞患者,中樞神經興奮劑是一個合理的選擇。

(1) Methylphenidate,RitalinⓇ:是一精神興奮劑,可增加中樞神經系統多巴胺的濃度。用於治療過動兒症候、發作性嗜睡症,亦適用於鴉片類藥物引起的鎮靜及疲倦治療。起始劑量5 mg,每日兩次 (早上和中午),食物會增加口服吸收,建議飯前30至45分鐘服用。避免晚間6點後服用,以免產生失眠。藥物構造類似安非他命,半衰期短約3.5小時, 但由於研究上仍無明確有效的證據證明methylphenidate在CRF的療效,考量到藥物的副作用,通常不建議長期用於CRF。此藥物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失眠、視力模糊及暈眩等。

(2) Modafinil ,ProvigilⓇ:是一種促醒劑 (wake promoting agent),與其他傳統興奮劑如methylphenidate之藥理機轉不同,非安非他命結構。Modafinil 可相對選擇腦部作用部位,而較少副作用發生和降低成癮的可能性。一般用於改善猝睡症患者的日間過度睡眠症狀、疲倦及認知功能受損等症狀。Modafinil 起始劑量100~200 mg,每日兩次(早上和中午),最高劑量400 mg,肝功能不佳者,需小心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失眠、頭痛、噁心、緊張和高血壓,食慾減少,體重降低也有所見。一隨機研究中,modafinil 較安慰劑組在緩解癌因性疲倦並無明顯效果。

(待續)

參考資料

1. Ann M. Berger, Kathi Mooney, Amy Alvarez-Perez et al:Cancer-Related Fatigue.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Version 1. 2014.
2. Tami Borneman,,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Cancer-Related Fatigue, Journal of Hospice & Palliative Nursing,Volume 15 & Number 2 & April 2013
3. Carmen P Escalante,Paul J Hesketh, Diane MF Savarese, Cancer-related fatigue:Treatment,2014 UpToDate www. uptod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