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鬆患者擅自停藥 骨折風險高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99年10月22日
 
   

 

 

 

骨質疏鬆症無聲無息,患者容易輕忽而任意停藥,殊不知骨質仍持續流失,直到骨折時已是無力回天,所以呼籲骨質疏鬆症需長期治療,擅自停藥可能增加骨鬆骨折機率而賠上性命。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榮福表示,骨鬆骨折以腕骨、脊椎及髖骨為主,其中又以髖骨骨折對生命威脅性最高,髖骨骨折死亡率高達廿%,甚至高於乳癌末期死亡率,患者應積極治療不該大意。

陳榮福指出,目前臨床上最常用於治療骨鬆的藥物是雙磷酸鹽類,分口服及注射。有一周服用一次、三個月打一針、一年打一針等多種劑型。臨床研究證實,持續服用一周一次口服雙磷酸鹽可有效預防骨折發生率,顯示長期持續用藥的好處。

近日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任何雙磷酸鹽藥物的使用,會有極低的機會產生十分罕見的非典型髖部骨折。據目前所收集之資料,僅三一○例病患發生非典型髖部骨折,相較於全美每年超過五百萬人次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陳榮福推論發生機率約為萬分之○.六。

今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也指出以三個大型、隨機分配的雙磷酸鹽類藥物研究作再分析,統計顯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並未有較高比率的非典型髖部骨折(臀部關節下側骨折)發生。

陳榮福呼籲,骨鬆患者不論選擇哪種藥物治療都應該持續,不應該擅自停藥,平時要注重生活習慣及飲食,戒菸、戒酒,並加強鈣質及維生素D補充,才能遠離骨鬆骨折威脅。若有問題,要向有認證的骨鬆專業醫師進行詳細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