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新制…年逾百次就醫 最快7月控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99年03月31日
 
   

 

 

 

健保費明天起調漲!費率由現行的四.五五%調高至五.一七%,由於各公司發放薪水的作業狀況不同,可能四月發的薪資單就會反映,也可能拖到六月,但大多數公司會在員工五月的薪資上扣費。

明天起 健保費就調漲

四月一日起,月薪投保金額在四萬二千元至五萬零六百元的民眾增加的健保費中,二十%由政府補助,民眾每月將多負擔六十三元到七十五元;月薪投保金額在五萬三千元至十八萬二千元的民眾,全數自行負擔,每月需多支出九十九元到一千零二十五元不等。

志玲姊姊將月繳9409元

健保費調漲之外,健保最高投保薪資級距亦由現行十三萬一千七百元調高至十八萬二千元,月薪收入高於十三萬一千七百元者,不僅費率調漲,投保級距也同時一併被拉高。

日前爆出三年未繳健保費的名模林志玲,健保費也因而三級跳,原先每個月需繳五千九百九十二元的健保費,四月一日後,林志玲每個月就要繳九千四百零九元的健保費,增加三千四百一十七元。

衛生署昨日公告「全民健保保險費負擔金額表」,健保局也依民眾的投保薪資為民眾算好健保費率調漲,扣除政府補助後,民眾每個月要繳多少的健保費,並放在健保局網站上的「九十九年保費調整」專區中的Q&A,供民眾查詢。

自 明天起,健保局對於一年就醫超過一百次的民眾進行加強輔導,預計有三萬五千多名的民眾會接到健保局的關心電話,或是到府訪視。健保局官員表示,會觀察這些 民眾一、二個月的表現,如果執意未改善,健保局才會祭出「控卡」措施。健保局最快七月就會修改完程式,並對於愛逛醫院的民眾進行「控卡」。

同樣自四月起,如果不是中醫師親自進行傷科推拿,健保將先予以輔導,五月起,即不給付。若為個案,除當次醫療費用不給付,將再處以十倍的罰款,如果情節重大,則會回推二年。

據統計,中醫傷科一年花掉二十三億至二十五億左右的健保費用,其中八成都不是中醫師親自執行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