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憶欣助阿茲海默患免住安養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月28日
 
   

 

 

 

研究今天指出,一款專利權已過期的廉價藥物能改善部分阿茲海默症症狀,或許能讓重度患者至少有一段時間不用住在安養院。

路透社報導,今天公布的研究指出,中度至重度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停止服用「donepezil」,1年內住進安養院的風險提高1倍。

原本由日本衛采製藥與美國輝瑞大藥廠銷售的「donepezil」(商品名「愛憶欣」,Aricept),可增加腦中促進神經細胞溝通的化學物質,目前已 非專利藥。不過就和其他現有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一樣,「愛憶欣」無法減緩病程。「愛憶欣」目前核准的適應症是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因此患者往往會因病情 惡化而停藥。

研究主持人、倫敦大學學院學者霍華德(RobertHoward)表示,該是重新思考這項藥物功能的時候,他說研究顯示,對於重度阿茲海默症病人,這項藥物的功用超出過去所認為。

研究發表於「刺胳針神經學」(LancetNeurology)期刊。

霍華德認為這項新研究非常重要,因為研究顯示藥物讓患者得以待在家裡、因此改變生活,也能因此1年省下3萬英鎊(約151萬台幣)以上的安養院照護費用。

他說:「我們所有人都盼望能真正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快點問世,但donepezil是目前現有、且價格親民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