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神性眩暈,逍遙散疏肝解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2月01日
 
   

 

 

 

有一種眩暈很特別,稱為精神性眩暈。開業中醫師羅明宇昨表示,只要提起眩暈一症,很多人容易想到梅尼爾氏症,事實上眩暈只是一個症狀,大約有上百種疾病可以造成眩暈,特別是神經科、耳科疾病最常見,其中包括比較少人知道的精神性眩暈,主要是精神因素所引起,治宜疏肝解鬱促使肝氣暢達。

羅醫師指出,精神性眩暈是指由精神因素所引起的眩暈,不管是病人或是醫生都容易忽視,門診中就碰過一名女患者,主訴常會出現眩暈,經過診斷之後發現不是常見的梅尼爾氏症、頸椎病、腦血管供血不足等疾病所引起,而是由於家庭不和等因素所誘發的情志病,屬於精神性眩暈。

羅明宇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情志、肝主疏泄,長期情志抑鬱必然傷及肝氣,肝氣受損則不能疏理氣機而致病,像這種情況可以使用逍遙散,這是古代名方,名稱取自《莊子‧逍遙遊》,意思是說服用逍遙散之後,能夠肝氣暢達,心情也隨著開朗起來,就好像神仙一般逍遙快活。

逍遙散是由柴胡、當歸、茯苓、白芍、白朮、炙甘草等藥材所組成,具有很強的疏肝解鬱作用,而且還能夠健脾養血,適應症包括神經衰弱、失眠、抑鬱、焦慮、更年期障礙、肝病、胃腸病等病患,這些病患只要肝鬱氣滯、脾虛不運,就可以使用這道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