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速食植牙睜大眼 成功植牙口腔環境需整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曼瑩
   日期:99年03月05日
 
   

 

 

 

滅菌減低疼痛並加強癒合,從自然牙的穩定,進一步改善骨質。

接著要看患者的骨量是否充足,因為骨頭常因牙齒拔除後吸收,或是缺牙過久萎縮而不足。此時必須利用鼻竇墊高術或是骨再生的方式來增加骨量,使植牙的環境能夠改善,以提升成功率。

進行手術一定要顧及安全,必需由經驗充足的醫療團隊,在完善的術前評估檢查,包括數位式環口X光機及臨床檢查,必要時利用3D電腦斷層設計導引手術模板,避開傷害重要的神經血管,以免造成後遺症。

此外,植牙廠牌的選擇也要注意,曾經有媒體報導有一位婦人因貪小便宜,在不知情情況下植入別人牙齒的案例,造成植牙失敗,因此必需注意植牙來源、材質及品牌 的重要性。當今「山寨版」充斥,葉立維醫師表示,患者有權利了解植牙品牌及長期人體使用報告,以避免有毒元素釋出,而長期影響身體健康。

植牙手術後照顧也缺一不可,要達到舒適的條件。「痛」一直是令大家害怕,而遲遲不敢接受牙科處理的主要原因。其實只要經由牙周病治療降低口內細菌,加上術前預防性用藥及雷射輔助,以及術後利用低功率雷射及高壓氧等高科技儀器加強傷口癒合,就能增進細胞活性,加強組織重建,進而減低術後腫痛等不適感。

軟組織移植術可以增加角化牙齦的量,達到牙齦的豐隆飽滿,並提高患者清潔假牙時的舒適感,進而避免植體周圍發炎。對於長期植體的穩定有重要的幫助。咬合是植牙長期穩定重要的一環,利用局部矯正的方式將傾倒的牙齒復位。另外利用咬合板使咀嚼肌肉放鬆,由此減低齒列及牙周的負擔。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中華民國植體學會專科醫師宋志豪提醒,期的檢查可以提早發現問題,避免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除此之外,定期的調整也是維持植牙穩定的關鍵。千萬不要享受到植牙後的喜悅,而忽略到定期維護的重要性。

植牙成功要面面俱到,才能使其發揮最大價值。有了以上正確的認知,在面對相關問題時,一定能做出較佳的選擇。享受高科技植牙帶來的美觀及功能,遠離無齒與傳統活動假牙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