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骨方效以補脾腎、疏肝解鬱為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13日
 
   

 

 

 

促進孩子生長發育,傳統中醫自有一套方法。開業中醫師羅銘鴻昨表示,青春期服用轉骨方,主要以補脾腎、疏肝解鬱為主,而且男生、女生使用不同中藥材,男生可從國一開始服用,女生則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服用,經期停服一個禮拜。

羅醫師指出,轉骨方所用藥材包括冬蟲夏草、熟地、柴胡、蛤蚧、續斷、當歸、杜仲、鹿茸、壯筋草、雞血藤等中藥材即是。經過中醫診斷之後,通常男生還適合使用當歸、川芎、白芍、烏棗、白朮、西洋參、甘杞、炙耆、黃精、女貞子、炙甘草、淮七、九層塔等,這些藥材可以燉雞湯,雞隻最好選購母雞。

女生還適合使用當歸、川芎、烏棗、白芍、甘杞、粉光參、炙耆、黃精、女貞子、九層塔等,這些藥材可以燉雞湯,雞隻最好選購公雞。羅醫師指出,倘若父母讓孩子服用轉骨方,原則上以發育期三年以內的效果比較好,已經超過發育階段者則效果比較不理想。

青春期青少年轉骨時應注意營養攝取,均衡飲食,加上傳統中藥調理可輔助,有些疾病到了轉骨期階段,可能因為體質改善往往減少發病的機會但有發燒、感冒、喉嚨痛等情形不適合服用轉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