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保健》蛀牙、牙周病… 口臭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2月24日
 
   

 

 

 

根據統計,約有八成口臭問題與口腔問題有關,如蛀牙、牙周病等造成。有人以嗽口水嗽口、嚼清涼口香糖等,卻只能短暫的解決口臭,應注意口腔問題的治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口腔問題與口臭關聯

 

一般而言,口腔問題,常見因細菌滋生,進而併發蛀牙等口腔問題。此外,口腔內有病菌感染狀況時,也會有口臭,如牙周病、口腔潰爛、智齒周圍發炎等。而導致口臭的成因常見蛀牙、牙周病、不潔性牙齦炎、口腔清潔不夠徹底、口乾症、口腔多處潰瘍等。尤其口臭最常見的是嚴重的牙周病患者,從嘴裡飄散的異味十分明顯,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困擾。若此時又因口腔黏膜疼痛或牙齦出血而不敢刷牙,則口臭情況會更加嚴重。

 

餐後清潔改善口臭:

 

有許多民眾想要改善口臭、壓制口臭,會選擇漱口水、嚼清涼口香糖等,或是藉由多刷牙等方式,希望能讓口氣好一點。但都是屬於治標不治本。此外,若沒有養成飯後潔牙的習慣。每餐的食物殘渣留在口腔中,如果沒有立即剔除,蛋白質經由細菌分解後,就容易形成惡臭,應養成餐後清潔口腔,使用牙線、刷牙。

 

一般建議,口臭問題可先到牙科檢查確認,檢查牙齒健康,是否為口腔疾病造成,應配合牙醫師口腔衛教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徹底治療口腔疾病。如果沒有牙結石、蛀牙、牙周病等,排除口腔疾病後。若確定不是,再由醫生建議轉往其他科別做更深入的病因進一步檢查。

 

專家看法:

 

牙醫師張良忠表示,牙周病造成的口臭,主要是由於會造成牙齦發炎,大量細菌累積在牙周囊袋中。還有,當食物殘渣卡在蛀牙洞當中,牙根也被蛀蝕,都容易產生不好的氣味。應針對相關口腔疾病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改善口腔異味。

 

注意事項: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可幫助維持口氣清新的產品,但通常都只是短時間內對口臭的應急幫助,治標不治本。如果選擇清涼口香糖等含有糖份的產品,還可能攝取到更多糖份,增加蛀牙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