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患服藥治療,絕不可自調劑量、次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江乾松記者
   日期:11月10日
 
   

 

 

 

鑑於不少癌友因為用藥知識不足,而未能正確使用藥物,常導致副作用增加,影響遵照醫囑服藥意願,甚至於放棄正規治療情形,衛福部苗栗醫院特別於昨(九)日下午舉辦病友活動,由資深藥師丁元芬主講「認識癌症藥物及副作用」,有近百位癌症病友和家屬,及對此主題有興趣之民眾報名參加。

苗栗醫院院長許振榮指出,癌症病人常因用藥相關知識錯誤,或不了解該怎麼正確服用藥物,造成副作用增加,以至於中斷療程,使病情無法控制,影響癌症治療以及預後,因此及早的用藥教育是必要的,有助於增進患者服藥的順服性,及減少治療副作用,藉此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藥師丁元芬介紹癌症藥物治療的種類,及常見副作用的處理原則「認識癌症藥物及副作用」及自我照護方法(見圖,記者江乾松攝)。丁藥師表示,在癌症的治療期間的病人,口服藥治療過程絕對不可自行調整藥量或頻次;注射藥物輸注過程如有感覺注射部位或血管疼痛、灼熱感或其它不舒服的情形,請立刻告知護理人員或醫師。用藥期間避免接觸感染的人(如感冒或正服用抗生素),也避免進出密閉式或人潮較多的公共場所。

一旦出現發燒(≧38℃)或寒顫、注射部位起水泡、嚴重嘔吐(一天四至五次以上)、呼吸短促或困難、心跳不規則、嚴重腹瀉(一天四至六次以上)、異常出血或瘀青、嚴重皮膚疹等情況,應立即就醫做適當的處置。

丁藥師提醒,如錯過服用時間,漏服的劑量不應補服,而應於下一個預訂的每日服藥時間重新開始服藥。還要記得定期回診抽血檢查。另外,由於資訊媒體的便利性,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取得自己想要的訊息,但常見到許多病人會有服用朋友推薦偏方的迷失,或自行購買保健食品補充營養,其實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與專業藥師討論,了解正確的用藥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