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 - (1)看病前該做什麼準備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局 

作者:陳亮恭台北市立陽明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病人在就醫之前,如果可以做一些正確的準備,不但有助於醫師診斷病情,也能獲得最適切的診療,為自己的健康提供多一層的保障。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與次專科的蓬勃發展,看病變成是現代人的一大挑戰,因為台灣並沒有強制實施轉診制度,往往要由病人自行決定就診科別,而也因為沒有固定的家庭醫師可以諮詢,往往造成就醫前的準備工作頗感困擾。

當一個聰明的病人
一 般的民眾除非是因為急、重病,否則就醫前多半會先在心裡盤算一下需要獲得怎樣的醫療服務,包括自己心中對於就診原因的猜測。因此,看病不僅需要找對醫師, 也需要自己預作準備,才能好好地在短短的就診時間內發揮最大功效。民眾可以先準備好自己,做一個聰明的病人,這樣就能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

不容忽視的事前準備
國外的病患就醫時基本上必須換上病患專用的罩袍,因此比較沒有要穿什麼衣服的問題,不過在台灣光是看病要穿什麼衣服就有點困擾,所以,針對看病前的準備,以下有幾個事項建議大家參考:

1.千萬不要盛裝打扮
到 醫院看病時要穿容易穿脫的衣物,而且以不要上妝為宜,方便醫師診察。例如女性病人在婦產科就診時,難免有做內診檢查的需要,這時候如果穿了好不容易才塞進 去的緊身衣褲,不知道要花多少功夫才能再穿回去?看皮膚科時,則要考慮醫師必須親自檢視患部的皮膚病灶,因此也要穿著方便醫師診治的服裝,尤其女性病患, 千萬不要穿著連身衣服,萬一要檢查腰部的皮膚,可能就要大費周章地穿脫衣服。如果有心臟或胸腔部位的毛病時,醫師可能必須以聽診器檢查,所以不要穿連身的 內衣或外衣,改穿兩截式的套裝就比較方便。在診治許多疾病的時候,醫師必須檢查皮膚或指甲的顏色,因此千萬不要塗抹厚厚的粉底、脣膏或指甲油,這樣可能會 讓醫師隔著化妝品而有看不出個所以然的困擾,影響正確的診斷。

2.避免佩帶首飾
到醫院就診時,醫師可能會安排進行各項檢查或照X光,這個時候病人必須將身上的首飾卸下來,因此去醫院就診最好不要戴首飾,尤其不要佩帶過於貴重的首飾,以 免在穿戴過程中遺失,得不償失。另外,女性最好不要穿有金屬釦子及拉鍊的外衣與內衣,也不要穿有鋼絲的內衣,以免在照X光時出現影響判斷的因素。

3.不必刻意清洗身體才就診
有些病患為了尊重醫師或是禮貌,刻意在就診之前先洗頭、洗臉、洗澡,然後才去看病,但這樣一來有些病的特徵就難以判斷,可能會影響醫師正確診斷。此外,有些 婦女因為生殖道的感染而求診,但又怕在內診時對醫師不禮貌,事先很努力地清潔患部,反而讓醫師不容易藉由分泌物或局部症狀的表現來診斷病症。

4.不要貼著膏藥就診
當遇到骨骼、關節問題的時候,尋求傳統跌打損傷等民俗療法,是國人常見的處理方式,姑且不論效果如何,跌打師傅難免會用藥酒治療,也可能使用膏藥,但如果您 預計去看西醫,或是因為臨床上進步有限,想尋求西醫的看法,照X光檢查關節,請一定要將膏藥事先拿掉。臨床上有時候會遇到病患表示關節在跌倒後劇烈疼痛, 當要安排X光檢查時,赫然發現病人貼著膏藥不打緊,還說「這帖藥很貴,要貼三天才可以拿下來,今天才第一天!」又或者是貼膏藥的周遭有點泛紅且劇癢難耐, 可能是對膏藥過敏,病患卻堅持不肯拿下膏藥,這些都將造成醫師的困擾。請切記,貼著膏藥照X光,可能會影響X光片的品質;如果懷疑皮膚對膏藥產生過敏,不 將膏藥拿下也沒辦法做正確判斷。

5.看病時要跟醫師說些什麼?
a自己過去有藥物過敏的情況,以提供醫師處方時參考。
b最近吃過什麼藥,包括健康食品、特殊食物或喝酒。
c自己過去得過哪些病、有哪些異常的醫學檢驗結果、有無開過刀或住過醫院。
d自己的職業以及工作的環境。
e家族中的特殊體質或遺傳疾病,以及目前家中是否有其他人罹患跟自己類似的病。
f近期有無外出旅遊。(特別是有流行病盛行之地區)
g女性病患要告訴醫師自己目前有無懷孕,或正準備懷孕、正在餵母乳,以提供醫師在診斷疾病與處方時參考。

6.不要要求醫師打針
一般而言,除非病情嚴重使藥物無法經由口服吸收、病人有進食上的困難、某些藥物只能經由針劑給與,最好不要隨便打針,因為打針不僅皮肉疼痛,且藥物直接進入組織或血液中,一旦發生藥物過敏反應,可能既迅速又激烈,甚至導致病人喪命。
若以對生命的危險性而言,擦的藥劑比口服的藥物安全,而口服的藥物又比注射的針劑安全,所以千萬不要強求醫師打針。

7.將最近做過的健康檢查資料或固定服用的藥物準備好
目前國內的健保病歷資料還無法跨院所互通,因此,如果要去看一位不是您習慣看的家庭醫師,務必把最近的檢查報告與所服用的藥物資料彙整起來,不要只拿了一大 把花花綠綠的藥物,醫師不一定看得出來。另外,有時候藥廠會更換藥物包裝,所以最好帶著領藥印有藥名的袋子或藥物的原廠包裝,否則將影響醫師判斷的正確性。

8.就診時不宜要求醫師開藥或做檢查
a「您說說看我到底是什麼問題?」
醫師不是神仙也不是算命仙,台灣民眾有時候抱著考試的心情來看醫生,這是不當的期望,因為醫師所做的診斷必須綜合病患的主訴與相關檢驗結果來判定,而不是看到病人就能夠鐵口直斷的。
b「我只是要開消炎藥」或「我只要做個電腦斷層而已」
醫師其實蠻不喜歡在專業上被病患下命令,很多問題或許在病患的考慮中相當單純,但是醫師有其專業上的考量,且必須遵守健保及醫院的相關規定,而無法將病患 的指示照單全收。醫院不是便利商店,醫療服務也不是自行到便利商店的開放式貨物架上取貨就結帳,醫療服務有專業的考量,並不是依民眾個人喜好就可以決定 的。
c「幫我開張跌倒受傷的診斷書」
醫師常會遇到需要開診斷書的時候,且開立診斷書也是醫師的義務,但是醫師的疾病診斷書僅僅只能描述 醫療狀況,難以做其他的判斷。常有民眾為了保險公司的理賠規定,強硬要求醫師一定要在診斷書上加上「意外」、「車禍」、「跌倒」等保險理賠的字眼,但這並 非醫師所能填寫在診斷書的字句,因為醫師處理的是病患就醫後的狀況,是否為「車禍」應由交通警察處理記錄來證明;所謂的「意外」並不是發生在醫院裡,醫師 怎麼會親眼目睹?雖然很多受傷的形態是由「跌倒」所造成,但醫師也沒有親眼看見,沒辦法加上這個字眼。所以,不要把私人與保險公司之間的爭議部分一股腦兒 丟給醫師解決,也不要聽信保險公司專員說「啊!這位醫師不肯幫你的忙啦,別人都願意這樣做。」基本上,醫師確實就是不能做「鑑識」的工作。

帶小孩就醫注意事項
小 孩生病的時候,家長總是十分擔心,但匆忙中帶著小孩就醫,卻容易發生混亂的情形,因此,以下的注意事項提供家長參考:
1.就醫時記得帶著能安撫寶寶的東 西,例如:奶嘴、牛奶、喜歡的玩具等。
2.不要給寶寶穿厚重或緊身的衣服,以方便檢查。
3.家長進診間之前先整理一下思緒,不要過度緊張。
4.如果有家族 遺傳史,一定要陳述清楚。
5.最近如果有看過別的醫師,必須主動告知。


回到「如何選擇正確的科別就醫系列」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