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年首例本土霍亂病例現蹤,民眾歡度中秋國慶假期請留意飲食衛生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疾病管制署
   日期:10月05日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17)年首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中部一名50多歲男性9月下旬因出現腹痛、腹瀉、水便等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確認感染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Ogawa)。疾管署表示,個案平常無生食習慣,飲用煮沸自來水,家中生熟食砧板未分開使用,發病當天曾食用自市場購買的蛤蜊,衛生單位已啟動各項疫情防治調查,以釐清可能感染源;目前個案仍住院治療,其同住接觸者無疑似症狀,檢體送驗中,將持續追蹤健康情形。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1例本土霍亂確定病例,為近5年(2012至2016年)本土病例同期最低(近5年同期本土病例數分別為3、5、4、8、8例);近5年共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2015年發病,感染國家為越南。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通常為2至3天,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由於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通常須吃入大量的細菌才會致病,但在胃酸不足或胃部切除過的人或免疫機能較差者,則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感染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的患者致死率可超過50%,如加以適當治療,則可降至1%以下。


中秋節及國慶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眾烤肉聚餐機會增加,疾管署提醒,霍亂弧菌可久存於汙水中,ㄧ旦生食受汙染水域捕獲的海鮮(特別是甲殼類或貝類),就有可能遭受感染,因此應避免食用生魚片、生蠔或未熟貝類等,食物應充分煮熟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飲水應煮沸;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保存,以降低感染風險。


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請於24小時內通報。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