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去年健保藥費,三高吃掉258億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1年04月22日
 
   

 

 

 

國人癌症發生率逐年升高,這反映在健保給付。健保局最新統計發現,去年每支出10元健保藥費,就有一元是用在癌症用藥。但讓國人花最多藥費的疾病仍是三高,平均每六元健保藥物,就有一元用在治療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脈優」連9年蟬聯暢銷藥物冠軍

寰宇藥品公司統計去年度暢銷藥物排行榜,降血壓的「脈優」連續九年蟬聯國內暢銷藥物之冠。降血脂藥物「立普妥」也不遑多讓,連續多年位居第二名。光是這兩項藥物銷售量就高達39.35億元之多。

健保局統計去年全國健保藥物費用總額為1422億元,如進一步細分各類疾病,令人意外的是,抗癌藥物藥費之高,已占台灣健保用藥的第一名。接近136億元,平均每支付10元健保藥費,就有一元用在癌症治療。

其次為降血糖藥物(94.83億元)、降血壓藥物(94.79億元)、降血脂藥物(68.11億元)。第五名則是治療肝炎的抗病毒藥物(51.13億元),與去年相較,成長率高達27.4%。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如以藥品成分來區分,AMLODPINE類(脈優及21種學名藥)則是排名第一名,金額高達39.9億元。其次為糖尿病用藥中的GLMESPIRIDE (瑪爾胰及其他同成分學名藥),健保給付為13.25億元。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內科副教授王宗道分析,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藥物就是用於治療三高,這三類藥物健保費用共達258億元之多,相信未來只會更多,不會減少。

「降血壓藥是國人吃得最多的藥物!」王宗道強調,全台灣高血壓患者超過四百萬人,超過兩百萬民眾每天服用降血壓藥物,不過,真正妥善控制血壓的人卻不到120萬人。背後代表的意義是,降血壓藥物仍有龐大的潛在市場,未來用藥量仍將持續高居第一名。

「脈優」降價後 仍衝出巨量

王宗道進一步解釋,歷經多次藥價調查,「脈優」藥費從原本18、20元,逐年下降,現在只剩7、8元,但還是穩居國人第一名用藥。這顯示,使用病患數量越來越越多,才能衝出巨量。

王宗道強調,飲食西化,攝取過多熱量,又缺乏運動,國人三高患者越來越多。衛生署應更加積極解決此議題。如果放任情況惡化,三高藥費將吃掉更多的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