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6年全國遊民研討會-以社會企業看見遊民就業力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日期:08月24日
 
   

 

 

 

為凝聚遊民服務網絡之共識,衛生福利部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社團法人新北市志願服務協會,於今(23)日舉辦106年度全國街友實務暨學術研討會,邀請社政、警政、衛政及相關從事遊民服務之民間團體共襄盛舉。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結合社會企業協助遊民重返職場。上午邀請輔仁大學劉一龍老師、新北市觀照園團隊及臺中角落微光與黃愷平老師進行專題演講。專題演講前,特別邀請參與「甘蔗園準備性職場計畫」的阿中師到場,將親手製作、繽紛的五行麵包送給衛福部社工司李司長美珍與新北市侯副市長友宜,也致贈給在場所有參與者品嚐。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分享自立遊民阿中師的真實經驗,現年45歲的阿中師,年輕時涉入幫派,數年後變成了街頭「角頭」,之後因一清專案入獄,服完刑後與社會脫節過久找不到工作,以前的朋友也都離他而去,只能流浪街頭,後來經由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觀照園」的協助才得以安頓。阿中師來到觀照園以後,澈底改變以往桀驁不馴的個性,在今年3月加入「甘蔗園準備性職場」的「雷達站雷達胖」麵包烘焙坊,每天花上8個小時學習作麵包、餅乾,沒有開爐時也會靜下心研讀烹飪書籍,全心鑽研烘焙技巧。


阿中師說,以前曾從事過冷氣組裝工作,靠的是勞力,至於糕餅烹飪則從來沒有接觸過,剛開始也沒太大興趣,但是在參與這項方案後,接受醒吾科大餐飲科主任許燕斌的指導,已能做出抹茶、竹炭、紅麴等不同口味麵包,漸漸培養出自信。


衛生福利部社工司李司長美珍表示,不論是新北市「甘蔗園準備性職場計畫」,還是臺中角落微光隱者地圖街頭導覽,都可以帶給全國遊民服務創新的思維,除了照顧遊民的生活需求外,更要積極看見遊民各種不同的可能。


研討會下半場,則是邀請警政及社政深入遊民實務的工作者帶領參加者分組討論5項遊民實務上經常面臨的議題,包括「人口協尋」、「女性遊民差異化服務」、「遊民夜間、假日通報及處理」、「公共區域管理單位合作模式建立」及「遊民專法」。透過遊民業務網絡實務工作者的彼此交流與分享,可以凝聚對遊民服務的共識,並作為未來遊民業務推動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