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更年期腎陰不足、心腎不交 滋陰清熱安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06日
 
   

 

 

 

女性更年期常見「腎陰不足、心腎不交」症候。中醫藥大 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50歲的婦人,月經異常已有半年時間,經常潮熱盜汗、心悸,睡眠差,情緒不好,骨骼也衰弱。研判是更年期, 屬於腎陰不足、心腎不交所致,可配合從滋陰潛陽、收斂止汗、清熱安神著手調理。

王醫師表示,患者為非常典型的更年期症狀,屬於腎陰不足、心腎不交證型。針對這名患者,治療時選用知柏地黃丸及甘麥大棗湯加減,並且加入地骨皮、鱉甲、酸棗仁、百合、生地等,達到滋陰潛陽、收斂止汗、清熱安神的作用。

此外,更凸顯因為女性荷爾蒙不足後,提高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罹病的風險。因此,可選用二仙湯、雙鉤藤、丹參、薤白、半夏、茯苓等,滋陰平肝、清化痰瘀。並服用龜鹿二仙丸,促進骨質生長,預防骨質疏鬆、保健關節。

王玟玲表示,許多婦女在更年期階段,喜歡自行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藥物或進行藥補、食補,但要看身體狀況是否適合;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大量補充,尤其是有婦科腫瘤疾病者,服用前應聽從醫師指示、建議。

王玟玲表示,停經後缺乏雌激素的保護作用,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發生的機率大幅增加。此外,許多婦女因為擔心更年期的皮膚及身體機能的 老化現象,於是自行大量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藥物及食物,如大豆異黃酮、月見草、蜂王乳、山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中將湯等。但罹患子宮肌瘤、子宮 腺肌症、卵巢巧克力囊腫者則不宜。以免反而促進這類腫瘤的成長。

另外,王醫師表示,一些更年期不適症,也可以配合穴道針灸調理改善,包括腎陰虛者,可取太溪、三陰交穴,幫助滋腎益陰、調補衝任。失眠者可加神門穴。還 有,腎陽虛者,可取足三里、關元穴,溫腎壯陽、補氣健脾。以及耳穴治療上,可針對耳神門、內分泌、卵巢區域調理,促進安神定志、調補衝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