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腳藥療搭清熱利溼、止癢、抗菌藥膳食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5月19日
 
   

 

 

 

台灣夏季氣候炎熱潮溼,香港腳容易悄悄上身。開業中醫師林雅瑩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香港腳屬於腳氣瘡、溼腳氣等範疇,主要是溼邪所引起,如果患者屬於火旺的體質,再加上過食辛辣燥熱物,或是天氣炎熱且處於悶熱不通風環境,都容易引發溼熱流注,發於趾間便形成香港腳。

林醫師指出,中醫辨證治療香港腳,常分溼熱下注、氣血虛弱,如果是溼熱下注,患者常見平時白睛紅、面赤、舌紅、口乾、口苦、便祕等症狀,或是容易引發尿路感染者,發病時症見趾間足癬潰破,周圍發紅,劇烈癢痛,治宜清熱解毒、利溼止癢,適合用龍膽瀉肝湯加減。如果患者身體稍虛,且非壯實身材,但是香港腳患處赤紅熱癢痛,治宜利溼清熱,適合用茵陳五苓散。

如果是氣血虛弱,患者通常年老體衰、正氣不足、香港腳反覆發作,或是患處長期不癒,患處皮膚不紅但呈白色,輕微癢痛,可能流出透明或淺黃分泌物,這類患者多屬虛證,治宜補益氣血、生肌止癢,適合用八珍湯或聖愈湯加減。

預防保健建議患者常保足部乾燥,洗澡之後不可馬上穿著襪子,必須等到足部乾燥才可穿著。此外,鞋子應以透氣佳為優先考量,盡量穿著真皮鞋款,避免穿著合成皮鞋款,甚至自行放置鞋墊至鞋子裡,有助減少足部流汗後造成悶熱潮溼環境。

林雅瑩醫師表示,接受治療之外,很多藥膳可以做為保健之用,比如綠豆薏仁湯可以清熱利溼、止癢癒瘡,雲苓滲溼湯可以清熱、燥溼,利溼止癢茶可以利溼、止癢,金銀甘草茶可以清熱、解毒、抗菌,健脾袪溼茶可以健脾、化溼。

綠豆薏仁湯材料:綠豆半斤、薏仁半斤、甘草2錢,做法:先將材料全部洗淨瀝乾,置於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放入電鍋中煮熟即可;雲苓滲溼湯適合溼重、體熱的患者,材料:雲苓2錢、芡實2錢、薏苡仁2錢,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泡好以後再加入1200西西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去渣飲用。

利溼止癢茶適合口渴、口乾、搔癢甚、腳氣重的人,材料:茯苓3錢、豬苓3錢、土茯苓4錢、澤瀉2錢、白朮2錢、牛膝2錢,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

泡好以後再倒入1200西西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最後濾去藥材,一天之內慢慢喝完。

金銀甘草茶材料:金銀花5錢、川牛膝2錢、甘草2錢,做法:藥材洗淨瀝乾,倒入500西西熱開水沖泡飲用;健脾袪溼茶適合香港腳脫皮、癢不甚、便軟甚稀溏的人,材料:黃耆5錢、白朮3錢、乾薑3錢、茯苓3錢、蒼朮2錢、木瓜2錢、山藥2錢,做法:所有藥材洗淨放入鍋中,加水蓋過藥材浸泡20分鐘,泡好以後再倒入1200西西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去渣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