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黃金葡萄球菌 恐致敗血症死亡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記者:賴淑敏、徐啟峰
   日期:99年09月26日
 
   

 

 

 

繼超級細菌後,又出現一個抗藥性細菌,叫做「金黃色葡萄球菌」。長庚兒童醫院最近調查發現,國內大約有7%的嬰幼兒,鼻腔內就帶有這種細菌,如果不小心跌 倒有外傷,很容易造成肺炎,不過疾管局表示,如果是身體健康的帶菌者,不必太過恐慌,平常只要勤洗手、少摳鼻子,就能減少感染機會。

小朋友在遊戲區玩得好開心,但如果不小心跌倒受傷,就有可能感染到環境中的「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侵入體內,導致骨髓炎或肺炎,甚至引發敗血症死亡。
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最近研究調查發現,國內大約有7%的嬰幼兒鼻腔,帶有「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醫師認為,這可能跟嬰幼兒免疫系統比較不成熟有關,如果家裡大人手上帶菌,又常摟抱嬰幼兒,孩童就容易受到傳染。

不過疾管局表示,如果是健康的帶菌者,不必太過恐慌,因為平時不見得會發病,只有在身體免疫機能較差,有開刀或外傷的高危險群,才要特別注意。

疾管局說,雖然「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抗藥性,但目前還是可以用「萬古黴素」等抗生素治療控制,因此疾管局提醒家長,只要讓孩子勤洗手、少摳鼻子,就能減少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