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藥廠在台疫苗臨床實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24日
 
   

 

 

 

國際藥廠賽諾菲疫苗部宣布,將於包含台灣在內全球十七個國家展開疫苗研發第三期臨床實驗研究,實驗研究內容主要在評估預防「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CDI)疫苗效力、免疫原性及疫苗安全性測試。

「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是一種具致命性、會產生毒素菌孢並導致腸胃道疾病的細菌。年齡越大、接受抗生素治療以及住院或在照護安養中心居住時間越長,越容易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也會造成院內群聚感染。這次臨床實驗研究所用疫苗預計可預防高風險族群免於感染風險。

「因為困難梭狀芽孢桿菌菌株非常難纏,近年來我們看到更多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的感染案例,病患症狀也更加嚴重,在治療上也越加困難。因此,如何控制並預防困難梭狀芽孢桿菌的感染,成為更受關注的議題,」賽諾菲台灣醫學處處長張凱萍醫師表示,「疫苗接種將會是幫助民眾預防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最重要、最有效也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

這項跨國、跨研究中心的臨床實驗將採隨機、雙盲及安慰劑對照方式進行,共計含括全球十七國、兩百個研究中心及一萬五千名病患。參與該研究的對象為五十歲以上、主要對象為將入院接受治療或在過去一年至少已住院兩次並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