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行身痛,多起因於血虛、血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2日
 
   

 

 

 

有些女性在經前、經期或經後會出現以身體疼痛為主的症狀,而且這種身體疼痛會每隨月經週期而疼痛,月經後疼痛即逐漸減輕,嚴重者甚至月經後數日仍身痛不止,在中醫被稱為經行身痛。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指出,中醫古籍早在《女科百問》即有「經水欲行.先身體疼痛」的記載,被認為是「外虧衛氣之充養,內乏榮血之灌溉.血氣不足,經候欲行,身體先痛也。」

造成經行身痛的病機主要為血虛及血瘀,以益氣活血養血為治療原則。所謂的血虛是素體血虛,或大病久病後,以致氣血兩虛,經行時沖任之血下注子宮,氣隨血泄,肢體百骸缺乏營血灌溉充養,經脈失養,氣血不足而身痛。

而血瘀則是因寒濕久留經絡、關節,氣血為寒濕凝滯,月經時,氣血下注沖任,因寒凝血瘀,經脈阻滯,以致氣血不通而身痛。

中醫使用針灸的方式治療經行身痛,通常會以腎俞、脾俞、太溪、委中、足三里、阿是穴為主,並且採用平補平瀉的手法來做針灸,於得氣後加溫針、電針治療。

若是耳穴則以腰骨氐椎區、神門、腎、皮質下,並且以王不留行敷貼在穴位上,通常會隔天一天施作一次,10到15次為一療程。

黃怡提醒民眾,平時應該多曬太陽、多運動,來增強抗病能力,在經期時要充分休息,避免過度勞累與緊張,避免著涼、淋雨、游泳、涉水等,飲食則需忌食生冷、寒涼、油膩、煎炸食物。